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婦女疫境失業 中老年重災區

2020-05-15
■陳婉嫻(前中)公佈調查結果,指中年及年長婦女受疫情影響最大。 香港好聯盟圖片■陳婉嫻(前中)公佈調查結果,指中年及年長婦女受疫情影響最大。 香港好聯盟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關注婦女福祉團體「香港好聯盟」上月以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774名婦女,了解她們在就業、收入及情緒等方面的影響,調查顯示逾半數受訪婦女因疫情影響工作模式,如放無薪假及工時減少,逾半數疫情期間出現失眠及不停煲劇等情緒問題,更有受訪婦女有輕生念頭。團體建議政府盡快向合資格巿民發放1萬元,並希望增補1萬元於年底前發放。

「香港好聯盟」主席陳婉嫻及副主席葉順興等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在受訪婦女中,有205人失業,其中85.37%是因疫情而失去工作,45歲至64歲的婦女佔了52%。調查並發現,55.43%受訪者因疫情要放無薪假或工作時數減少,59.26%受訪者收入減少。

疫情引發的失業及就業問題對婦女造成嚴重情緒問題,逾半疫情期間出現失眠及不停煲劇情況,近一成更有食慾不振、無故哭泣、曾想自殺及酗酒等負面情緒及行為。在表示想自殺的9名受訪者中,主要原因是處於失業狀況、 與家人關係變差等。

「香港好聯盟」指出,數據反映疫情及失業對婦女情緒負面影響極大,亟待援手,特區政府向合資格市民派1萬元的計劃將有助受困擾婦女解困,而計劃原意為應急錢,政府應簡化領取手續盡快派發,並期望6月初展開申請程序,6月底開始發放並建議政府隨後增補1萬元年底前發放,可考慮有針對性的消費卡概念。

聯盟並建議擴大資助範圍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涵蓋更多受打擊的行業,及推出抗疫緊急失業援助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