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經濟學人》轟蓬佩奧「狗吠護主」

2020-05-16
■ 蓬佩奧的所為在國際上不得人心。圖為他出訪以色列時,巴勒斯坦人焚燒他的人像抗議。法新社■ 蓬佩奧的所為在國際上不得人心。圖為他出訪以色列時,巴勒斯坦人焚燒他的人像抗議。法新社

美國政客在疫情失控下,屢屢將矛頭指向中國,提出「武漢實驗室」等陰謀論來為抗疫不力卸責,當中最落力的非國務卿蓬佩奧莫屬。不過蓬佩奧的所作所為,在國際社會上明顯不得人心,英國《經濟學人》周刊最新一期便刊登文章,狠批蓬佩奧將外交政策政治化,誤以為不分青紅皂白地「狗吠護主」,便等於擔起全球領導角色。

文章指出,蓬佩奧曾就讀西點軍校、哈佛大學法學院等名校,在學成績優異;擔任國務卿以來推動的外交手段,其實亦大抵方向正確,如前中央情報局局長、前防長帕內塔指出,蓬佩奧的基本理念,是美國應自信地與盟友合作,屬非常基本的外交政策。

獲特朗普提拔 成扯線公仔

不過另一邊廂,蓬佩奧卻特別願意服從於總統特朗普,甚至會開腔為自己不認同的政策護航,如2013年他仍然擔任眾議員時,曾撰文敦促其他共和黨議員,支持時任總統奧巴馬出兵敘利亞,如今特朗普威脅從戰事未息的敘利亞撤軍,他卻反過來鼎力支持。今次新冠疫情下,蓬佩奧更不斷順應特朗普之意,多次對中國作出不實指控,為華府抗疫不力卸責。

《經濟學人》的文章指出,蓬佩奧曾服役數年時間,使他更願意服從指令,不過更重要一點,是特朗普對蓬佩奧有提拔之恩。

蓬佩奧從政時間並不長,2010年方在茶黨運動的浪潮下就任眾議員,之後他經常散播針對前國務卿希拉里的陰謀論,為求盡快出人頭地。他之所以能在10年時間內爬上國務卿一職,最重要因素是特朗普上任時,需要為華府物色新臉孔,但願意加入特朗普政府的共和黨人少之又少,才造就蓬佩奧暢順的仕途,文章形容,蓬佩奧是整個特朗普政府中,欠特朗普最多的人。

文章另外提到,蓬佩奧其實比特朗普更早將外交政治化,在特朗普政府下這個傾向更趨嚴重,因為抨擊政敵可以將保護主義合理化,繼而攻擊傳統保守派的價值觀。

搖擺不定 勢削國際地位

《經濟學人》認為,蓬佩奧目前的外交手段不單與他的才能不相符,亦恐令美國政策長年搖擺不定、繼而削弱在國際上的領導地位,特朗普不斷尋求推翻奧巴馬簽訂的伊朗核協議等,正正是例證;蓬佩奧本人不斷代表特朗普攻擊中國,亦絕非美國領導國際社會的方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