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尊重歷史和教育專業 必須監督考評局糾錯

2020-05-20

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文憑試歷史科涉扭曲歷史、美化日本侵華的試題,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強調,試題事件是專業失誤,絕非政治干預教育。涉及國家民族的大是大非歷史問題,根本沒有討論空間,教育局要求考評局糾錯是尊重教育專業的表現。本港少數教育界中人,無視史實和立德樹人的教育宗旨,硬把偏頗的政治立場強加入教育專業,卻不允許政府撥亂反正,還倒打一耙指責政府以「政治凌駕專業」。試卷多番出錯,對學生造成重大影響,考評局「無王管」的弊端到了徹底根除的時候,否則後患無窮。特首和教育局有必要善用權力,為教育把好關,對學生負責。

日本侵華的血淚史,是中華民族刻骨銘心的屈辱和傷痛,同歷史上所有反人類的罪行一樣,根本沒有討論利弊的空間餘地,這是人類良知的共識。文憑試歷史科的考題,以偏頗的材料引導學生答題,只會導致學生的歷史觀、價值觀變得虛無與錯亂,其危害更甚於對歷史認識的模糊與缺失。教育局敦促考評局糾錯理所當然,取消荒謬題目才是尊重歷史事實、尊重教育專業。

可歎的是,面對社會各界的嚴正批評和要求糾錯的強烈呼籲,少數教育界人士竟然以試題屬「開放式」題型、考驗學生「高階思維」為理由,替偏頗的試題辯護;有個別教育界代表更聲言,「政府作風粗暴,以行政權駕馭專業,對考評局赤裸裸施壓」云云。

長久以來,本港不少教材、課堂教育、考試題目淪為宣揚政治主張的工具,向學生灌輸扭曲的歷史、國家民族觀念。教育界有為數不少的帶有強烈政治傾向的人,或明或暗、長年累月把個人的政治主張帶入課堂、校園,把天經地義的國民教育污名化為「洗腦」教育,卻把反對國家民族、鼓吹「違法達義」美其名為「培養獨立思考」。應該說,將教育政治化的,恰恰是這些長期顛倒是非的教育界中人。此次文憑試歷史科試題事件,明顯偏離史實,更有美化日本侵略者、混淆學生歷史觀的用意,有教育界中人卻力阻政府糾錯,更對糾錯者扣上「預設立場」、「上綱上線」、「將政治帶入教育」的帽子,這是典型的反咬一口,更凸顯這些教育界中人以政治先行,罔顧教育專業。

文憑試歷史科冷血荒誕的試題,不僅暴露出考評局審題出題機制存在漏洞,更揭示其「無王管」問題嚴重。考評局是回歸前為「減輕政府負擔」而設的法定機構,聲稱「財政獨立、自負盈虧」,但近年獲公帑資助數額愈來愈多。考評局挾「獨立法定機構」之名,除特首可向其發出有關職能的指示,外在監督一律欠奉,連審計署亦無權監察,地位比廉署更「超然」。另外,考評局以保密為由拒絕外界監督,外界根本難以得知其內部情況,已經變成「獨立王國」。

缺乏有效監管,考評局出現試題錯漏的現象屢見不鮮,發生過考評局人員串謀「補習天王」洩露試卷機密的醜聞;更令人擔憂的是,考評局成為「黃師」的收容所,一小撮對國家、特區和「一國兩制」懷有敵視情緒的教育中人,掌控課程及考評機制,給香港的教育及考試制度運作埋下重大隱患。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百年大計,絕對不可輕忽管理。考試對教育影響茲事體大,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問題只是考評局管理混亂的冰山一角,考評局出題、審題、財政管理恐怕難以單靠內部監管來改善,教育局需要加強監管,特首依據《考評局條例》更有監管考評局的權力。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教育是立德樹人的工作,教育工作者任重道遠,政府責無旁貸做好教育工作,必須對教育嚴把關。希望特首和教育局善用權力,無懼政治化干預和無理指責,負起監督考評局的重任,保障香港教育的質素,保護學生免被荼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