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好戲連場】《極樂品種》單親媽媽外表善良,內心瘋狂?

2020-05-22

不論童話故事還是現實,大家都會認為媽媽同孩子是密不可分。在最好的情況是,母子關係應該是充滿溫暖的,而無論如何呢種關係都是不可以被破壞。身為媽媽的妳,有冇曾經被人略帶指責語氣問過:「妳上班時,誰來照顧妳的孩子?」《極樂品種》(Little Joe,見圖)是關於一位媽媽太專注工作,而忽略了孩子。同時,對由首奪康城影展最佳女主角的艾蜜莉碧崔 (Emily Beecha)飾演的愛麗絲來說,這「魔花」更是她另一個孩子,是她的工作、她的創作、她的成果。她也不想失去這個「孩子」......

導演Jessica Hausner與Geraldine Bajard一起編寫腳本時,創作單親媽媽愛麗絲(艾蜜莉碧崔飾)是一位致力研發新品種的植物學家,成功培育出一種奇異艷花,更有令人快樂的功效。她不惜違反公司規定偷偷帶了一盆回家,讓兒子培植。當花日漸盛開,愛麗絲開始發現花粉不僅療癒人心,更侵入你心......故事關注點是:人們所謂的改變可以用他們的心理來解釋或吸入的花粉引起的精神狀態。 或者這些「變化」根本不存在,最大的挑戰是為了創造那些保留模稜兩可的時刻,以便觀眾無論如何都找到自己的答案。

兩位女主角愛麗絲(Alice)和貝拉(Bella)似乎心理上都不是太穩定。愛麗絲要定期找心理醫生,因為她對兒子有負面傾向,亦是工作狂,想找出內心的恐懼。她的「魔花」可能會改變人心,從而使他們與親人疏遠。某程度愛麗絲內心最秘密的願望或者是使自己擺脫與孩子的羈絆才發明這種花。這便能夠專注於自己的慾望和利益,和多一點私人時間。她不應該怪自己有這樣的願望,而當終於得到「自由」時,電影亦隨之落幕。

至於,電影音樂方面,由日本作曲家伊藤貞司(Teiji Ito)創作,迷幻現代片配上日式40年代的音樂,風格、舞台以及音樂都令人興奮,它既是可怕的,也是抽象的。在各方面都一鳴「驚」人,難怪《極樂品種》這套詭異科幻之作,橫掃奧地利金像獎10項大獎及提名!■文︰徐逸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