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作業簿】招數

2020-05-22

林作

我在這裡公開兩個最能夠說服一個人的方法。這是超級蠢的方法,是我最近一段時間在工作上的體會,讓我深深認定,這就是終極秘笈。

最開始接觸到這兩個方法,是從觀看特朗普講話開始。我發現,他講話從來沒有什麼邏輯、數據、分析可言。但你總很容易聽進去。基本上就是一個沒有接受過太多教育的人的談話方法。

然後我看了一些關於他講話方法的分析,我就明白了--就那麼兩招。

第一招︰叫做重複。太多人疑惑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將信息傳遞到別人的腦海裡?但讀書厲害的人可以告訴你,包括我自己在內,重複看、重複講,是最好的方法,根本沒有什麼捷徑。但僅僅一般重複,悶都悶死了,真的就可以了嗎?不,我發現要訣,是要高強度。當你講話鏗鏘有力,你會發現聆聽者可以接受你內容來來去去就那麼兩樣。

其實說話內容從來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你如何說出來。這就是為什麼最簡單的法庭案件,依然是請一個最厲害的大律師來講,效果會最佳。很多東西其實一個新人大律師都能夠做到,但資深的,他講同一句話的力度和強度就是不一樣。

第二招︰我更覺得是一個反映現實社會羊群心理最好的招數--理所當然。也就是說,你只要說「人人都是這麼覺得」或者「人人都是這麼做的」,你就能說服很多人。特朗普十分十分喜歡用這招,但從來不會有任何證據去支撐他的看法。重點是,他只要這麼說,在電視上、社交媒體上的人,久而久之就被他洗腦,覺得是真的。而人類總是希望跟大隊、跟主流,所以當他說他或某樣東西是主流的時候,就成功了。

這兩招在我最近的工作裡,體驗了成效,但我發現很多讀書人、大學生,似乎不懂得或者不接受這套。我的看法是,只要是貼地、符合現實人性的,就是高招。

你會問,我是否在看到了和研究了特朗普的招數久了後才付諸行動?但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你,無論是特朗普還是我,其實根本沒有想過什麼招數能夠說服人。我們做就是了。而我發現,以上兩招,最能夠引起聆聽者的共鳴。

我強烈建議大家試一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