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憶武漢戰疫 張伯禮哭了

2020-05-24
■張伯禮在會上回憶武漢抗疫歷程,一度哽咽落淚。 網上圖片■張伯禮在會上回憶武漢抗疫歷程,一度哽咽落淚。 網上圖片

還記得曾笑稱「肝膽相照,我把膽留在武漢了」的張伯禮院士嗎?2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天津代表團召開會議前,全國人大代表張伯禮步入會場時,受到代表們不約而同的掌聲;22日,天津代表團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張伯禮回憶武漢抗疫歷程,一度哽咽落淚......

張伯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江夏方艙醫院總顧問,中國工程院院士、醫藥衛生學部主任,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中國中醫科學院名譽院長,國家重點學科中醫內科學科帶頭人。

奮戰82天 「把膽留在武漢」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正在天津指導防疫的張伯禮接到國家疫情防控指導組電話,被要求當晚到武漢。72歲的他不懼危險,來到武漢,這一去,就是82天。2月12日,張伯禮院士率領209名中醫「國家隊」進駐江夏中醫方艙醫院。

在武漢市投入使用的全部方艙醫院的治療中,中藥的使用率超過了90%。那段時間,指導臨床、進入隔離病區察看患者、親自擬方、巡查醫院等等,張伯禮不分晝夜高負荷工作。

2月15日凌晨,由於過度勞累,張伯禮膽囊炎發作。2月19日凌晨,張伯禮接受微創膽囊摘除手術。手術之前,張伯禮讓醫院不用徵求家屬意見,自己簽字。

術後翌日,張伯禮第一件事就是看疫情通報,第三天,他在病床上架小桌辦公,修改方案、參加視頻會議,電話不斷,指導醫護人員,並回答患者的諮詢。

張伯禮住院期間還豁達地擬詩一首,以表情懷:抗疫戰猶酣,身恙保守難,肝膽相照真,割膽留決斷。他風趣地說,「這回把膽留在了武漢,看來這輩子注定與武漢肝膽相照了。」

■新華網及央視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