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冀下月如期開館 文華重演《黃鶴樓》圓戲劇夢

2020-05-24

文華新編《黃鶴樓》定在6月6日及7日於高山劇場新翼上演日夜兩場,5月中康文署發放將開館時實行場館座位隔離條規及守則,等候開館的戲曲界如見曙光,而等候了多時,並取消了一些已排期演出的文華感到興奮,期望這一次能如期演出。

《黃鶴樓》是文華取材《三國演義》「三氣周瑜」及元雜劇《劉玄德醉走黃鶴樓》的情節寫為折子戲,於2009年首演,後於2015年增編為長劇,內容環繞傳頌文韜武略的千古風流人物顧曲周郎。

文華為《黃鶴樓》這個劇投放不少心血,她個人雖為編劇並且為一劇團主策人,為推動這劇,在2018年邀紅伶主演,深受觀眾歡迎。文華也爭取機會實踐此劇的兩個角色--周瑜及趙雲,她說女演員演大靠戲,尤其這一齣戲的人物都是文學武功智能一時無兩,如何演出深度及內涵,需要仔細推敲實踐。今次文華主演周瑜、大老倌廖國森演劉備、莫華敏演趙雲、靈音演小喬、溫玉瑜演魯肅、劍麟演曹仁/蔣欽、鳳脩何演孫尚香、梅曉峰演孔明。

望能與50多人有工開

文華鍾情古典文學,修讀大學學位課程,更為把古典文學活化在舞台上再進修編劇專業訓練及粵劇演藝課程,成立「天馬菁莪粵劇團」,與同好從實驗形式的演出發展到劇團製作大戲的現階段,她編寫及新編了不少劇,如去年演出大受歡迎的《珍珠塔》、新編劇《獅子山下紅梅艷》等。

本年度4月「天馬菁莪」本也有演出,因疫情而取消,今次排期到6月也未知能否正常公演,文華接受訪問時表示︰「我極希望能如期演出,不完全為自己劇團的運作及個人的演藝事業 ,更大的心願是希望劇圈能早日有工作,因為一個劇團的公演,可令台前幕後50多人有工開,這個意義比個人的演出更大,我作為一個演員,也是一團的主持人,應與50個兄弟姐妹一起捱過抗疫期間。」

她坦言演《黃鶴樓》是追夢(戲劇夢),今時渴望能如期公演,是關乎劇團仝人的生計,至於開館因售票及座位隔離而少了收入問題,她說︰「這肯定入不敷支,但只要開館,我一定開鑼。而今次我安排演出同一個劇目《黃鶴樓》,場次分首天演夜場第二天演日場,方便想看這戲的觀眾。」在這兒也祝願開館有日,戲圈有工開,觀眾有戲看。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