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免隔離不免等候 3分鐘通關路查足1個鐘

2020-05-26
港大深圳醫院醫護在深圳灣口岸為跨境司機做核酸檢測。 受訪者供圖港大深圳醫院醫護在深圳灣口岸為跨境司機做核酸檢測。 受訪者供圖

為方便後續疫情的防控工作,5月18日,香港政府發佈公報,港大深圳醫院共50個名額可獲豁免進行強制檢疫。取得豁免資格的盧寵茂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講述了他不一般的過關體驗,以往3分鐘的通關路,前後耗時長達1個鐘,海關、邊檢、口岸、衛生健康、公安等防疫一線全流程仍一項不少,查驗得十分嚴格和徹底。

目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深圳灣口岸是深圳唯一正常開通深港旅檢服務的陸路口岸,通關時間由上午10時至晚上8時。現場海關檢疫人員會先後核查健康申明卡、進行體溫篩查、流行病學調查,並查詢境內外14天活動軌跡;邊檢工作人員則會對每一名入境人員逐一認真檢查詢問,逐一查驗每本護照的境外停留軌跡。

作為豁免集中及居家隔離人士,盧寵茂如今過關,比平時增加了三份文件,包括由港大深圳醫院出具的7天內的《2019新冠病毒基因檢查報告》、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出具的《深圳市經批准免於集中及居家隔離醫學觀察通知》和香港食物及衛生局發出的《豁免書》。入境香港時,需要向出入境管制站工作人員同時出示《豁免書》和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報告,而入境深圳則無核酸檢測報告的要求。

入境深圳核驗時間長

「現在的通關效率遠沒有以前高,以往通關只用3分鐘,現在即便是有豁免,前後耗時也要1個小時左右。」盧寵茂說,在入境深圳時的等候時間會特別的長,「工作人員在檢查文件時,會打很多個電話求證,之後就是等待。目前情況下,早上快12點才能到醫院,而下午6點就要離院,當天來回是不實際的。大部分取得豁免的同事,仍舊會在深圳住一段時間才回香港一趟,最盼望能盡快恢復常態化通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