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中方斥美公然脅迫「匪夷所思」

2020-05-26

澳洲維多利亞省早前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評,甚至威脅切斷對澳聯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回應稱,中方與澳洲維省的協議合理合法,批評美國政客干擾和抹黑中澳合作,公然施壓脅迫、干涉別國內政,令人匪夷所思。

趙立堅表示,「一帶一路」經濟合作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開放、包容和透明的精神,中方與澳洲維省的合作實踐,屬雙方從增進民眾福祉出發,經友好協商後共同確定及實施,完全合理合法、光明正大,澳洲個別政客的無端指責完全站不住腳。

對於美國政客的威脅,趙立堅形容此舉令人匪夷所思,指出澳洲省政府與中國開展「一帶一路」合作,與美國通訊安全無關,「他們有什麼資格干擾、抹黑中澳合作?這難道不是公然進行施壓脅迫、干涉別國內政嗎?」趙立堅亦提到,即使是美國駐澳洲大使館,亦承認維省與中方簽署的備忘錄沒有涉及美國的內容。

趙立堅批評澳洲部分政客漠視民眾利益,破壞中澳關係,把所謂「中國脅迫」掛住嘴邊,卻不站出來反對美方言論,屬赤裸裸的雙重標準。趙立堅表示,希望該些澳洲政客從本國人民利益出發,拋棄意識形態偏見,多做有利於中澳互信和促進合作的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