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美國多招亂港 製亂敲詐中國

2020-05-30

外力黑手養大攬炒派 凸顯港區國安法必要

美國過去都打荂u民主、人權」的旗號干預香港事務,以資金暗地婺磣U攬炒派,更以官方聲明、美國國會聽證會等方式「旁敲側擊」,但自前年中美貿易戰開始,美國越來越看重通過在香港製造混亂,並以此作為借口,夥同部分利益與共的盟友遏制中國,以謀取政治、經濟利益。以去年底中美貿易戰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的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例:有美國國會議員早於2014年提出該「法案」的「第一版」,但美國政府及國會僅以此作為打嘴炮之用,並無實質動作,但到中美貿易戰恢復談判之時,美國政府頻頻借同一時間在香港發生的修例風波,不斷抹黑香港,劍指中國政府,該國國會更以此為借口,將法案擺上議程提交參眾兩院通過,其後更「神速生效」。近期,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因總統特朗普及行政機關輕忽應對而造成該國嚴重的人命和經濟損失,為轉移國內群眾視線及推卸責任,美國政府不斷抹黑中國政府,更進一步借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聲言會採取「制裁行動」。顯而易見,美國政府並非為了「香港利益」而立法,而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通過支援香港的攬炒派繼續亂港、威脅損害香港特區以至中國民眾的福祉,作為他們的談判籌碼。香港文匯報記者整理了多年來美國通過資助攬炒派、為攬炒派搭台打開「國際戰線」等行為,證明全國人大審議港區國安法的有關決定中,強調要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區內的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有必要性、迫切性和合理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搭台泛暴 趁機干涉

在2014年非法「佔中」前,外部勢力就熱衷與香港攬炒派「唱雙簧」:

◆美國國會屢次僅邀請攬炒派去國會聽證會「作證」,「禍港四人幫」每次訪美,幾乎都能受到美國副總統、國務卿等「最高規格」的接待,令攬炒派得以高調抹黑「一國兩制」,外國勢力其後則「扯貓尾」稱「關注」香港事務,借機干涉中國內政。

◆在2003年香港有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時,「禍港四人幫」之一的李柱銘就要求美國「關注」事件;2014年違法「佔中」前,李柱銘等人亦到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建議重啟所謂「美國─香港政策法」,並在短期內重組「香港工作組」,以「監督」中央是否履行對香港民主承諾。

◆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一眾攬炒派在外部勢力「加持」下更明目張膽。「禍港四人幫」之首黎智英到美國時,獲美國高規格接待。去年7月,黎智英赴美後獲美國政要「排隊」會見,包括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及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黎更狂言:「香港正在為美國而戰、香港民眾正在同美國一道,與中共進行一場價值觀的戰爭!香港人需要知道美國站在他們身後!」

同年10月下旬,美國國會審議「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期間,黎智英再次赴美,爭取美國國會通過該法案,黎又與李柱銘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助理國務卿史迪威、CECC主席麥戈文等人見面,希望美國持續關注香港事務,而這些美國政客其後亦高調開腔評論香港內部事務。

◆去年3月,「禍港四人幫」之一的陳方安生與攬炒派立法會議員莫乃光、郭榮鏗亦赴美,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會面,獲彭斯接見;去年5月,「香港眾志」羅冠聰亦隨李柱銘赴美加唱衰香港,出席CECC的聽證會。去年9月,美國國會邀請「香港眾志」黃之鋒、時任「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歌手何韻詩在CECC「討論香港局勢」,及在美國政策的聽證會上「作證」,搭好台與他們「唱大戲」。

借故做騷自製籌碼

美國國會的反華議員不斷推動制裁香港的法案、發表評估香港「人權民主狀況」的國會報告等,唯恐香港不亂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不過,有別於過往流於「打開口牌」,有關人等借中美貿易摩擦漸趨緊張下,將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擺上議程,可見所謂「關心香港人權與民主」,事實上只是為自己貿易談判增加籌碼,用以遏制中國:

◆2014年11月,違法「佔中」正在進行時,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就已提出「第一版」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國務卿恢復每年就香港情勢向國會提交「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又要求總統向國會保證香港享有足夠自治來支持給予特殊待遇。

◆2016年11月,「青政雙邪」瀆誓案件引發人大釋法,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隨即發表年度報告,質疑「一國兩制」倒退。CECC聯席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稱會向參議院提交「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總統對懲罰打壓港人基本自由的香港或內地官員。2017年2月,魯比奧又揚言將與民主黨參議員等聯手在美國國會重新推動有關法案。

◆2017年10月,CECC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書,聲稱「一國兩制」已變得「愈來愈不明朗」,美國政府須探討是否需要修改對港政策,包括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中美貿易戰開始後,美國反華政客開始不遺餘力推動制裁香港人的所謂「法案」。去年6月,魯比奧、美國國會中國執行委員會主席兼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James McGovern)、共和黨敵陪史密斯(Chris Smith)等聯署要求重推該「法案」,包括禁止入境和凍結在美資產制裁港人,更新增在2020年以前普選全體立法會議員,「自由及公平地」提名及選舉香港行政長官的「要求」,干涉得越來越多。最終該法案在去年11月27日,由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後生效。

串聯外國 噪音干政

國際關係準則是不會干預其他國家事務,惟外國勢力在中國香港的事務上就頻頻發聲明說三道四:

◆在去年《逃犯條例》修訂期間,時任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就高調評論及批評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對《逃犯條例》作出的修訂,更語帶恐嚇地稱有些草擬內容及方式,可能會影響到美國和香港雙邊協議的實施。

◆去年8月,香港飽受黑暴困擾時,美國政府更公然將「難以達成貿易協議」與香港局勢掛u,企圖以香港為抓手,在貿易談判中壓制中國。美國總統特朗普、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先後稱,若中方採取武力鎮壓香港「示威」,將難以與中國落實貿易協議。

◆英國亦時刻緊跟局勢插手香港事務。英國外相藍韜文在去年9月稱,有意於實現脫歐後推出英國版《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通過凍結資產及禁批簽證等方式,制裁嚴重「違反人權者」。去年10月1日香港暴動期間,中五男學生曾志健在荃灣襲警後中彈,藍韜文就聲稱香港警察使用實彈是「不成比例的(disproportionate)」。

◆今年5月21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港區國安法納入議程,美、英、加、澳和歐盟都立即發聲明干預。特朗普更回應稱,若中國政府按計劃落實港區國安法,美國將會作出「強烈回應」。諷刺的是,這些國家自己亦有國安法例,其中美國有關法例的最高刑罰更是死刑。

政棍入港 直接煽動

除了在外地以多種形式干預,外國勢力的干預黑手亦伸到香港本地。去年修例風波期間,美國政客亦熱衷來港「觀察」示威情況,並為暴徒站台,藉機詆毀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

◆去年10月,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在Twitter透露曾「低調」到港「觀察」示威,又貼出蒙面暴徒在金鐘站高處舉起美國國旗的照片,聲稱自己「目睹抗爭者爭取民主決心」,已聽到港人的聲音,美國會與港人站在一起,為爭取自由和尊嚴「而戰」云云。

同月,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高調來港支持「示威者」,他更穿黑衣接受採訪,聲稱會「與香港人站在一起」。他又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獲國會跨黨派支持,相信會大比數通過。他又稱自己特意驅車「視察」香港不同地方,亦與「民主派人士」、領袖、年輕人和長者見面,但未見暴徒動用私刑等街頭暴力的行為,公然為暴徒暴行洗白。

◆被視為美國棋子的英國亦有干預香港事務的諸多舉動,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David Alton)去年11月就來港「觀察」區議會選舉情況,並對香港行政長官選舉說三道四。

◆英國反華政客更於2017年在倫敦成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聲稱要監察香港人權、自由和法治情況,卻一直是攬炒派的「同路人」,為攬炒派牽線搭橋、爭取曝光,例如批評就旺角暴亂判梁天琦入獄的法官、為去年佔領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的暴徒護航等。

泵水喉舌 黑金亂港

不少資料以至證據顯示,多個獲美國國會直接撥款的NGO均被證明曾向香港的反中亂港組織巨額泵水、資助暴動。1983年在華盛頓成立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多年來就透過旗下不同關連機構,給包括職工盟在內的多個積極參加反中亂港活動的香港工會泵水:

◆根據NED年報,2018年向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ACILS)撥款15.5萬美元(約120萬港元),NED的主要分支機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則獲20萬美元(約155萬港元)用於香港地區工作。

◆同年,NED又單獨向在修例風波中的活躍團體「香港人權監察」直接撥款9萬美元,資助其組織活動。保守估算,「香港人權監察」自1995年至2013年,已從NED手中至少領取了190萬美元的活動資金。

◆職工盟從1994年起,每年都向ACILS申請5萬至10幾萬美元資助支持,至2014年,合共接受近164萬美元(約1,300萬港元)的捐款。

◆已有四案在身的黎智英一直以來亦被指是香港暴動的「幕後金主」。據悉,黎智英在2012年至2014年間,共向九個反對派政治組織及14名人士提供了4,080萬元的政治黑金,壹傳媒還曾免費為非法「佔中」刊登廣告,更資助非法「佔中」在其他媒體登廣告。

去年修例風波之際,《蘋果日報》更趁機以「撐自由」、「學生免費睇蘋果」之名開始實行網上收費和籌資。其實,壹傳媒的經營早已捉襟見肘,近幾年,壹傳媒旗下已經倒閉了至少9本雜誌和報章,台灣《壹周刊》在今年2月底結束營運,壹傳媒2月底亦傳出至少40名員工被裁員,3月又公佈2020/21年度將凍薪。在經營得如此困難,受反華勢力支持的黎智英和壹傳媒仍能捱得住,黎智英更可成為「攬炒派金主」,令人更質疑其中另有內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