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威脅制裁 港府斥損人害己

2020-05-31
■民建聯製圖剖析美欲「制裁」香港,害己多過害人。fb截圖■民建聯製圖剖析美欲「制裁」香港,害己多過害人。fb截圖

妖魔化「國安法」 傷在港美企利益

全國人大早前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前後,美國政府不斷抹黑「一國兩制」,甚至聲言要為此制裁中國。美國總統特朗普香港時間昨日凌晨兩點舉行記者會,宣布多項制裁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措施,包括要「開展程序」取消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等。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對特朗普及其政府持續污名化和妖魔化中國正當行使的權利和義務表示深切遺憾,並認為美國對香港實施制裁或貿易限制並不合理,只會令建立多年、互惠互利的港美關係崩壞,和傷害在香港的本地和美國企業以及其僱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繼早前美國國務卿宣稱香港「不再具備」高度自治後,特朗普昨日舉行記者會,全長近10分鐘,未接受媒體提問。他在會上先抹黑中國幾十年來「剝削」美國,又將美國防控新冠疫情不力的責任推諉中國和世衛組織,更隨即宣布即日起,中止與世衛組織的關係,停止對世衛組織的資助等。

其後,特朗普用約一半的篇幅談及香港問題。針對全國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特朗普聲言要開展程序,取消賦予香港的各項特殊待遇(見表)。

公民有責任維護自己國家利益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就特朗普及美國國務院過去兩日的言論發表聲明,表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人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權利保護自己國家免於分裂、受恐怖主義威脅及陷入混亂狀態都是站不住腳的,亦顯然是持雙重標準和偽善的表現。將制定的國家安全法律將可改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只針對極少數的違法分子,任何聲稱該法律會損害港人的自由均屬無中生有。

發言人說:「我們相信這些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律,不會引起對人民喪失自由的恐懼,甚至引起國際社會爭論或成為干涉其他國家事務的理由。所有公民都有責任維護自己國家的利益,這是公認的事實。因此,《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明確規定,個人權利是受到有關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限制。」

他續說:「若接受就國家安全立法是一項國際公認主權國應盡的義務,並且不與個人自由和法治相抵觸,那麼自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有關《決定》以讓有關法律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以來,美國和其他外國政府的反應是完全錯誤的。有關《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法律,這是「兩步走」立法程序的其中一部分;而根據《決定》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須要根據清楚訂明的目的和基本原則來制定法律。」

港享高度自治絕非「一國一制」

發言人表明,特朗普指稱香港現時是「一國一制」是完全錯誤,亦無視事實。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高度自治,特區政府堅決遵守其國際責任和履行與美國及所有國家在不同範疇簽訂的協議,包括貿易、投資保護、司法互助、打擊跨國罪行和恐怖主義以及教育和文化交流等。「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雙邊合作很多都是建基於多國組織如世界貿易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或是磋商多年的雙邊協定,如稅務資料交換協定和民航運輸協定,它們不是其他司法管轄區給予香港的『禮物』。」

令港美多年互惠互利關係崩壞

發言人說:「我們認為對香港實施制裁或貿易限制並不合理,只會令建立多年、互惠互利的港美關係崩壞,傷害在香港的本地和美國企業以及其僱員。......我們亦不會對那些威脅感到過分憂慮,因為香港仍可依靠其基本優勢,包括法治、獨立的司法、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和公平的競爭環境,以及內地經濟持續開放所帶來的獨特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