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家超:美方威嚇手段不會得逞

2020-05-31
■李家超強調美方的威嚇手段不會得逞。■李家超強調美方的威嚇手段不會得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要制裁中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指出,自從中國崛起後,美國認為受中方挑戰超級大國的地位,兩國博弈早已經開始,並強調美方的威嚇手段不會得逞。

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日前主持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時,提到會全力指導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李家超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回應說,公安部有向特區政府提供情報,有效協助香港制定相關戰略,特別是該部門掌握世界形勢,更了解行動背後目的,如分裂國家的手段、香港有否出現同類徵兆等,都將有助香港防範「港獨」勢力。

對全國人大決定中提到中央維護國家安全機關可在香港設立機構,他回應說,須待港區國安法的條文落實後,才得知有關機構的權責,但無論哪個機構在香港執行國安工作,都必須遵守香港法律、符合法定權限和遵從法定程序。

針對特朗普聲言要取消香港特殊關稅地位,李家超強調,貿易永遠是互惠互利,香港的關稅待遇是由基本法賦予,並獲世貿組織認可,美方的威嚇手段不會得逞。同時,香港還有低稅率、完善體制等多項優勢,故他始終對香港有信心,而且中國已表明會對美國的制裁採取反制行動,特區政府會嚴肅留意事態發展。

批外界製恐慌 「無歪心正常生活」

被問到香港傳媒日後採訪外地「港獨」分子的意見或「異見者」會否違反港區國安法時,李家超表示,港區國安法的條文尚未出爐,現階段猜測違法行為言之尚早,但基本法已保障了香港的採訪和新聞自由。針對有議員聲稱,擔心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時會被指「勾結外國勢力」,他批評這說法誇張和引起恐慌,因為自己就不時接受外媒採訪,並反問道:「難道我買美國貨品就破壞國家安全?開美國車又違反國家安全?其實只要無歪心,就能正常生活。」

李家超說,港區國安法條文尚未制訂,但立法原則已列明會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亦不影響香港司法獨立及終審權。他重申,過去一年社會經歷動盪,面對不停升級的暴力,必須填補現行法律有漏洞,讓特區政府能更好地控制局面,回復社會安寧。

嘆青年守法意識薄弱

他慨嘆,今年起有四成年輕人因參與暴亂被捕,其中七成為中學生,有部分甚至是小學生,反映他們守法意識薄弱,「佢]唔多覺得自己有錯,因為受到其他人影響。」上法庭時,有不少被捕者就表明後悔,「熱情過後,佢]會後悔,因為犯法就係犯法,會影響日後工作及移民權。」

李家超指出,香港的本土恐怖主義有萌芽跡象,不排除提升恐襲應變級別,屆時執法部門會採取更嚴厲的防範措施,包括高姿態巡邏、封鎖高危場所、搜查可疑對象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