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濫用國安法 雙標庇暴反中

2020-05-31

近年「港獨」活動由暗轉明,香港本土恐怖主義亦開始萌芽,其背後的外部勢力更在不斷干預,企圖令香港永無寧日。全國人大日前高票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美國總統特朗普就道貌岸然地聲稱為了香港的自由,要「制裁」中國。事實上,美國早在立國初期已制訂嚴苛的國家安全法,其後更新增多條嚴刑峻法,不僅利用相關法律懲治叛國者,更明目張膽賦權自己公然行使侵害別國政權的行為,可謂劣跡斑斑。有香港政界人士批評,美國政府雙重標準,企圖實施「長臂管轄」,其遏制中國發展的政治目的亦昭然若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被揭借越戰制華 迫害反戰爆料人

美國利用國家安全法煽動戰爭、剷除異己,無所不用其極。中國中央政府訂立港區國安法,完全合法合理,但美國百般阻撓,無非是擔心香港不再成為中國國家安全漏洞後,中國迅速騰飛對其產生威脅。多份公開文件顯示,美國當年發動越戰的潛在理由就是擔心中國危害美國的國際地位,華府卻矇騙人民支持越戰,公開聲明越戰目的是為了穩固一個「獨立、不親共的南越政權」。惟1971年,前美國軍方分析師丹尼爾.艾爾斯伯格將一份俗稱「五角大樓文件」,即美國國防部對美國在1945年至1967年捲入越南政治軍事的秘密報告,先後洩露予《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揭發時任總統尼克遜在越戰問題大話連篇後,就被華府利用國家安全法相關罪行重罪起訴,令他當時一度面臨近115年刑期。

越南戰爭始於1955年,是美國史上持續時間最長、消耗物資最大的戰爭,最終橫跨兩個年代,造成美國和越南分別近36萬和170萬人傷亡。「五角大樓文件」揭發,美國早於1955年直接協助時任南越總統吳廷琰掌權,卻暗地助南越叛軍推翻吳廷琰的政權,並從中操縱南北越交戰。

文件還披露華府矇騙人民支持越戰。華府當時公開聲稱越戰目的是為了穩固一個「獨立、不親共的南越政權」,但多頁文件顯示美國發動越戰的潛在理由「不是為了幫助夥伴,而是為了圍堵中國」,原因是中國「很像」1917年的德國或1947年的蘇聯,會危害美國的國際地位,甚至聯合亞洲其他國家反抗美國。

盜隱私竊通話全力滅聲

由於越戰耗費龐大資源,美國國民得知華府才是始作俑者後,掀起反戰狂潮。尼克遜惱羞成怒,丹尼爾被控違反《美國1917年間諜法》等12項重罪,面臨115年的牢災。華府亦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刊登涉事文件。據《紐約時報》當年報道,白宮事發後曾派特工潛入丹尼爾的精神科醫生辦公室,企圖偷取丹尼爾的醫療記錄並抹黑他,甚至非法竊聽其電話內容,企圖脅迫丹尼爾自殺,惟此事與「水門事件」扯上關係,尼克遜最終遭彈劾下台,丹尼爾才逃過一劫。

自己立法濫諜報 竊全球機密隱私

為維持其超級大國地位,美國的國安法甚至賦權自己肆意監聽世界各國的機密信息。

1972年「水門事件」被揭發後,美國民眾對總統和情報界的信任跌至谷底,華府其後通過《外國情報監控法案》(FISA),聲稱法案旨在遏制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和其他情報機構窺探公民隱私,企圖挽回民心。

然而,該法案卻賦予華府對「一個或多個外國政府參加的集團或組織」進行情報偵察的權力,甚至明確指出「美國總統可以不考慮其他法律,通過司法部長授權,進行一年以上的電子偵察,以獲取外國政府或政府間組織的情報信息」,美國濫用其所謂國家安全法,在國際間大搞間諜活動,嚴重損害其他國家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安全。

被揭「稜鏡」陰謀 誓審死斯諾登

美國中情局(CIA)前職員斯諾登於2013年在香港向《衛報》和《華盛頓郵報》披露NSA的「稜鏡計劃」,暴露美國為其利益及全球戰略,命令CIA監控全球包括美國民眾的互聯網及電話通訊。斯諾登還披露,「稜鏡計劃」就是在FISA的框架下實施,CIA亦自2007年起入侵逾百個中國內地及香港的計算機系統。

由於斯諾登將美國數十年塗抹的「人權脂粉」卸得形如骷髏,被美國控告叛國、間諜及洩漏機密等多項罪名,他其後輾轉逃亡各國,即便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屢屢疾呼華府予以特赦,但他至今仍被美國通緝。

美國百般假借名義,濫用其法律賦予的「權力」入侵其他國家和地區,卻企圖干預中央訂立港區國安法,保護香港不受外國勢力干預,明顯是擔心自己的干預惡行受影響,而美國如此這般的舉動和態度,更顯訂立港區國安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屠殺醜聞誰洩密 雖遠必擒判重囚

美國不許別國維護國家安全,對待本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就毫不手軟,哪怕所謂犯罪者是將美國在別國屠殺無辜記者和百姓的惡行公諸於世。這種行為若發生在其他國家或地區,美國多會為相關人士高舉「人權」、「自由」大旗,但牽扯到美國利益,華府仍毫不手軟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對洩密者實施嚴酷制裁。

美軍前情報分析員曼寧於2010年將華府的機密檔案外洩給網站「維基解密」,內容涉及洩露大量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報告、美國國務院外交電報、其他保密記錄及兩段戰場視頻,該視頻分別為2007年7月12日的美軍直升機故意在巴格達射殺兩名路透社記者,及2009年美軍於阿富汗開展的格拉奈大屠殺。曼寧被控通敵罪等22項嚴重罪名,判囚35年。

國際社會因美軍故意殺害平民而轟動一時,其後華府疑想減輕輿論壓力,美國前總統奧巴馬2017年初宣布特赦已服刑4年的曼寧,但曼寧於一年後因拒絕向法院的陪審團就當年洩密一事作供,被判藐視法庭並被拘留,當時法官認為曼寧「坐牢坐得不夠久,待久一點可能會改變心意」。曼寧就直言:「我寧願餓死,也不願改變我對向『維基解密』洩露美軍醜聞的立場」。2020年3月,曼寧的律師通報她在獄中自殺未遂,被送醫治理。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亦因發布大量美軍機密文件及外交電報,被華府以間諜罪等18項罪名起訴,面臨最高175年監禁。他於2012年向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但2018年亞桑奇卻不滿被厄瓜多限制通訊自由而起訴厄瓜多政府,隨即遭英國警方拘捕,並於今年2月底引渡到美國受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