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THE亞洲榜 黑暴累5港校排名跌

2020-06-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國際高等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昨公布最新的「2020亞洲大學排名榜」,清華大學蟬聯冠軍,並與連跳三級的北京大學包辦頭兩名。香港方面,除港大維持排名第四外,其餘5所入圍大學均錄得微跌。有本港教育界人士及家長指,過去近一年的黑暴衝擊,明顯已令本港高等教育迎來倒退,擔心跌勢未來持續。THE則提到,疫情下來自亞洲區的人才或有機會回流,長遠有助區內大學加強國際競爭力。

清華北大包辦冠亞

今年THE亞洲大學排名榜繼續根據教學環境、研究影響、國際化、行業收入等多項指標評分,而內地學府成為了大贏家,除清華北大首次包辦頭兩名外,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亦排第十,另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四校也位列區內20強,全部名次均較去年進步或持平。

相反,香港情況則略為遜色,雖然同樣有三校打入十大,但只得港大維持第四,排第五的科大及第八的中大,分別微跌兩位及一位;而其餘三所入圍港校方面,城大、理大及浸大排名依次為第16名、第24名、第75名,比去年下跌一位至五位不等。

THE首席知識官Phil Baty總結今年排名指,亞洲高等教育持續發展令人驚喜,部分大學逐步邁向國際頂尖水平。他特別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毫無疑問會為全球高等教育帶來影響,有機會讓以往從亞洲到西方大學發展的頂尖人才,返回本國發展,而這將有助亞洲大學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有利發展。

教界嘆欠安寧 憂來年更差

除疫情外,過去一年香港高等教育也深受黑暴衝擊,多所大學一度被霸佔及關閉,教研工作大受影響。「這類排名很多時候都會有滯後情況,今次結果也許只反映了本港社會動盪初期的影響」,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是次港校排名下跌屬預期之內,感嘆在目前本港社會欠缺安寧情況下,實難想像可有餘力提升教研工作,擔心來年的相關排名將更惡劣。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則認為,這是本港高等教育先後經歷黑暴摧殘及疫情影響的「首顆惡果」,「幾間大學先後被嚴重破壞,部分師生亦明顯重政治輕教學,僅把心思放在利用大學資源去做政治行動。」

他又感嘆,對現今家長而言,甚至開始就子女升讀大學感到矛盾,「以前入到當然好開心,但現在一方面驚子女被帶壞,即使帶不壞,亦會擔心子女會否因政見不同而被欺凌,甚至『私了』。」在這自身難保的環境之下,談何教研發展。

對於是次亞洲大學排名的表現,港大指該校一直致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並確信透過實踐未來願景藍圖,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將更提升國際間的聲譽。

科大則表示一向視排名為參考,以了解自身表現並掌握需要完善的地方,又指雖然疫情為本港以至全球帶來挑戰,科大將一如既往不斷求進,以提供優質教育及創新科研為己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