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升小結果送上門 家長苦等心忐忑

2020-06-04
■陳太獲悉兒子獲派第一志願的小學,難掩雀躍之情。受訪者供圖■陳太獲悉兒子獲派第一志願的小學,難掩雀躍之情。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因應疫情減少群聚,本年度小一統一派位結果(《小一註冊證》)改以郵遞方式,於昨日及今日陸續通知家長。今年共有72.9%學童獲派首三志願,較去年微跌,有派位成績理想的家長表示,終於能鬆一口氣;亦有準備「叩門」的家長指,不希望孩子對獲派學校有壞印象,最重要以平常心面對。有輔導機構提醒,家長應特別注意疫情下學校「叩門」收表日期與形式,部分學校或改以提交短片代替面試,宜以「樸實」風格反映孩子特點與能力。

有別於以往升小家長須於周六日親身前往統一派位中心,今年教育局改以郵遞方式,於昨日及今日發放《小一註冊證》,局方並已按學童的小一申請編號分配指定時段,家長須依照有關時間,於6月9日或10日為子女到獲派學校註冊。

香港文匯報邀請升小家長接受電話訪問,兒子就讀於黃大仙區幼稚園的陳太直言,「等待派位結果過程痛苦,只會徒添壓力。」受訪期間,郵差恰巧將結果送到,結果孩子獲派第一志願,陳太及孩子均難掩興奮之情。

倡網上公布 簡化免久候

除申請官津校派位外,陳太憶述,早前為陪同兒子到12所私小面試,但只獲3校錄取為後備名單,能夠派到理想結果,暫時可以鬆一口氣。她認為,本年派位結果以郵遞方式較為不便,建議教育局將結果放到網上,以簡化程序以及家長等待的時間。

家住觀塘區的郭太,女兒只獲派第四志願,她形容「心情比較複雜,結果雖不至於太差勁,但也算不上理想的結果。」她已經準備好履歷,準備和女兒往區內3所小學「叩門」。為不想讓孩子對獲派學校有先入為主的壞印象,「所以沒有特意提起派不到理想學校的事情,只是跟她說,接下來可能會有其他面試,以平常心面對即可。」

社工:面試片應「樸實」為佳

專門支援升小家長的「路德家長專線」,單位主管陳玲敏表示,面對小一放榜,家長和孩子最重要是保持平常心;萬一結果不理想,家長亦要在孩子面前保持冷靜,然後和孩子一同準備「叩門」所需文件,勿讓負面情緒過於影響孩子。她建議,家長可以「支持你」等打氣語句,表達對孩子的關懷。

陳玲敏又表示,家長需要及早準備文件,了解各校「叩門」收表及面試日期。她特別提到,因應疫情,不少學校取消親身面試環節,若學校要求家長上載孩子的自我介紹影片,相關影片該以「樸實」為佳,「不需要突顯生活質素,以豪華會所、甚至是遊艇為背景,因學校並不一定喜歡這些風格的影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