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護國安】商務部:美撤港單獨稅區違世貿規則

2020-06-05
■不少市民近日到街站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 資料圖片■不少市民近日到街站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 資料圖片

銀保監會:國安立法體現「一國兩制」 無損外資在港權益

針對美國政府威脅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的問題,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會上表示,訂立港區國安法,將有利於維護香港的營商及投資環境,有利於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如果美國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依據其國內法採取單方面措施,既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也不符合美國自身利益。中國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同日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訂立港區國安法能夠切實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有利於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會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琳、海巖 北京報道

高峰表示,全國人大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不損害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利益。相反,將有利於維護香港的營商及投資環境,有利於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國家是港繁榮堅強後盾」

他強調,如果美國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依據其國內法採取單方面措施,既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也不符合美國自身利益。我們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堅決支持香港維護單獨關稅區地位,堅定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國家始終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堅強後盾。

中國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同日答記者問時表示,「美國少數政客揚言要制裁香港,這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不可能對香港產生任何實質性的影響。」

銀保監會進一步指出,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是世界貿易組織確定的,不是個別國家可以左右的。香港有完善的法律制度,穩健的金融體系,大量高素質、專業化的金融人才,雄厚的經濟基礎和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有4,400億美元外匯儲備和逾一萬億港元的財政儲備,完全可以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目前香港金融市場運行平穩,聯繫匯率制度穩固,沒有非正常資金外流。這也反映出國際市場對香港充滿信心。」

對於全國人大通過涉港國家安全立法,銀保監會表示,這是維護國家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舉措,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能夠切實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有利於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會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

銀保監會:港事不容外力干涉

銀保監會同時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世界任何國家都必須堅守的底線,也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銀保監會還指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形成發展,也是中外金融企業及員工共同努力、勤勞付出的結果。損壞香港金融繁榮穩定,不符合當地金融同業的利益,不符合內地金融機構的利益,也不符合包括美資公司在內的所有外資金融企業的利益。

銀保監會說,內地銀行保險機構將一如既往堅持以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式與香港各界廣泛合作,積極審慎地發展和創新各類金融業務,以實際行動支持香港繁榮穩定,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但不會削弱和動搖,且未來還會更加鞏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