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跨境工友流離 兩地檢疫未通

2020-06-06
■朱先生因疫情而未能回內地居所,滯港成無家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朱先生因疫情而未能回內地居所,滯港成無家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失業返深 積蓄耗盡 返港無依

港人在本港工作但於內地居住的情況普遍,但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內地與香港特區政府都實施強制檢疫14天的政策。疫情下,有不少打工仔失業,有「兩地走」的港人在失業後決定暫回內地居住,希望待疫情過後再回港覓職,但疫情維持數月之久,香港與內地仍未撤銷入境強制檢疫的制度,有港人花光積蓄後決定回港,但因入住檢疫中心而欠下2,800元住宿費,無力支付之餘更流浪街頭,頓成「無家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從事飲食業30多年的港人朱先生,原本在浸會大學的食堂擔任廚師,過往每天回內地居住,無奈遇上疫情,大學改以網上授課,他最終亦在2月6日被裁。他起初曾想在天水圍租住酒店暫住,繼續尋找新工作,惟每周租金需2,700元,故決定2月7日返回深圳居所。

怕捱貴租北上 未料疫情漫長

朱先生坦言,「諗住天水圍(酒店)會平灠捸A點知都咁貴,(決定返回內地)主要原因是沒有工作,冇可能走薇咱h,真係估唔到疫情持續咁耐,初初諗住(疫情持續)一兩個月,靠積蓄頂住先,疫情緩和後,強制隔離政策撤銷後就可以返鄹砟u做。」

奈何疫情持續,朱先生在內地生活的兩個月亦找不到工作,只靠積蓄維持日常生活,最終花光存款。他在4月19日回港,接受14天強制檢疫後再覓職。他憶述檢疫期間已寢食難安,不斷從報章中尋找職位空缺,「夜晚3點幾4點先埜o荂A6點就醒驉A打電話去(搵工)就話返出薔。」

朱先生在隔離營完成檢疫後,身無分文的他卻接到政府通知,指他需要支付2,800元隔離營住宿費。他先後前往多個政府部門及向社工求助,惟求助無門,更先後在荃灣、石硤尾、尖沙咀露宿。他氣憤地說:「初初又話會幫到我,呢個又叫我去石硤尾,之後又叫我返荃灣,當我波咁踢。」

求助被當人球 奔波只求就職

他露宿街頭3天,其間沒有食物亦無法洗澡,更未能好好睡上一覺,雙眼變得紅腫,僅有的金錢全用作車資,「情願搵到人幫,買個希望,好過用蟑僚o一餐......好彩多得阿東(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佢帶鬻琤h食麥當勞,又幫我安排賓館住,真係冇諗過返到蟑n埽鞳A口罩都係隔離黈伬埬x起,兩三日先換。」 

朱先生嘗試過找機場及碼頭的搬運和倉務工作,但都沒有回音,他現在只想盡快覓得新職,賺取工資生活,「M家乜都冇諗,唯一就係搵工,唔想麻煩到任何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