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出獄回港強制隔離 流落街頭欠檢疫費

2020-06-06
■傅先生回港後無家可歸,並要償還檢疫費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傅先生回港後無家可歸,並要償還檢疫費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不少港人早年北上發展或工作,但兩地工作規範或有差異,有港人因不熟悉當地法律而誤墮法網,更恰巧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出獄。由於沒有居港地址,他返港後被送往隔離營接受檢疫,在完成檢疫後露宿街頭,更要向政府繳交入住隔離營的費用。

原從事牆紙工作的港人傅先生,早年因在內地陷入經濟糾紛被判監5年,扣減假期後坐監約3年8個月。臨近出獄時,監獄安排他進行14天隔離後,4月19日被遞解經深圳灣返港。

他憶述,當天返港時,他在口岸出示了內地醫院發出在監獄完成檢疫程序的證明書,同時採取深喉唾液作檢驗,但他仍需要在港接受檢疫,並因沒有香港住址被送往隔離營,及後收到政府通知須繳交2,800元費用。

傅先生表示,以往與母親居於土瓜灣一間板間房,但母親年紀老邁被送往老人院,他現時並無居所,「都冇得揀,係呢個時間出薄]獄),冇得留鬗漲a,又冇地方住,話濫用(隔離營)要收錢,16號交唔到就起訴我。」

人老求職難 露宿又被趕

他在完成檢疫後曾在公園露宿3天,首晚更在半睡半醒下被人偷去載茼蝒A的袋。露宿期間,有其他露宿和他交談,更給他「隔夜麵包」和水,也有露宿者給他飯團並茈L幫忙拿飯盒,然後一起分享。不過,也有露宿者斥他霸佔其位置,也試過被警察驅趕,故擔驚受怕,徹夜難眠,形容每晚都要「走鬼」。

傅先生在內地生活約7年,在港沒有朋友可依靠,並直言從未有想過會露宿街頭,「好似要四圍乞咁。」他也不想拖欠政府金錢,曾嘗試覓職以償還債務,惟因年紀較大和行動不便,至今仍未有任何結果,令他感到非常絕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