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廣州大劇院十周年 十小時 「雲聚薈」 交出亮麗答卷

2020-06-06
■廣東現代舞團的環境舞蹈《舞無處不在》。   廣州大劇院提供■廣東現代舞團的環境舞蹈《舞無處不在》。 廣州大劇院提供

觀看「雲聚薈」回放:http://zhibo.people.cn/watch/5879012

這項長達十小時,自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150位來自全球超過30個國家地區的藝術家「雲聚薈」的馬拉松式網絡直播活動,以「藝術點亮生活,感知拾光力量」作為「標題口號」,是在疫情之下,廣州大劇院(下稱「大劇院」)作出應變所舉辦的十周年慶典活動。意想不到的是,這項於短時間內籌劃的直播,不僅流程順暢,設計上更見出不少心思,除了回顧大劇院啟用十年來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績,和在國內外建立的廣泛合作網絡外,更展現出大劇院經過十年發展後所積累下的強大實力,可以說交出亮麗答卷。 文:周凡夫

廣州大劇院自2010年5月9日啟用以來,由國際著名的英籍伊拉克裔女建築師扎哈.哈迪德(Zaha Mohamad Hadid,1950-2016)設計的「後現代」解構主義建築,不僅成為不少香港人到遊羊城的熱門打卡勝地,更為香港演藝界提供了新的發展空間。

香港演藝拓新空間

「雲聚薈」分為五個篇章,多位香港藝術家隔空祝賀。有在「拾光機.戲」的「拾光寄語」環節中「出場」的高志森、黃俊達、鄧樹榮、盧志燊、林奕華、陳敢權、劉守正、馮蔚衡、毛俊輝;在「拾光機.舞」中「出場」的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楊雲濤;以及最後半小時中「出場」的香港天籟敦煌樂團與香港寰宇交響樂團的多位樂手、香港美聲匯音樂總監柯大衛。顯然,兩地戲劇界交流最多,在「十年舞台高光時刻」環節中,就特別回放了「非常林奕華」在大劇院上演的音樂劇《梁祝的繼承者們》的終曲--長近10分鐘由林奕華作詞的《為藝術犧牲》的錄像。

「高光時刻」珍貴回憶

這項「雲聚薈」的馬拉松活動,由中演院線主辦,五個篇章各有主題,五位主持人以不同組合出場。節目中除有中演院線旗下、廣州大劇院以外的十五家直營劇院,分別傳來特別製作的祝賀視頻外,還有合作過,或將要合作的海內外院團,都依次出現。個別院團還特別錄製了雲上演奏的音樂表演,如台灣的朱宗慶便和他的打擊樂團特別製作了一段祝賀的《打擊樂之歌》;柏林喜歌劇院的總監Philip Broeking更在舞台上以富麗堂皇的歌劇院作背景,在一位青年鋼琴家演奏的鋼琴音樂襯托下,以普通話來祝賀大劇院,話音說完,鋼琴緊接茷等X《Happy Birthday》的樂曲,很有創意。

此外,在「十年舞台高光時刻」環節中,則回放了大劇院過去十年來製作過的精彩節目的錄像片段,歌劇便有《卡門》、《蝴蝶夫人》、《魔笛》、《阿依達》、《馬可波羅》、《戰爭與和平》......音樂劇有《劇院魅影》、《變身怪醫》;芭蕾舞劇則有《天鵝湖》、《安娜卡尼娜》、《吉賽爾》......舞劇有《沙灣往事》、《十三聲》、《花木蘭》......此外還有著名男高音卡里拉斯獨唱會、西門.雷圖指揮「柏林愛樂」演出《唐璜》、萊比錫布業大廈樂團演奏柴可夫斯基第五交響曲,和譚盾指揮他自己的作品《英雄》交響曲等當年在大劇院演出的片段。此一環節不僅是精彩演出的記錄,更是至為珍貴的回憶,可說是最能讓觀眾共鳴的部分。

另一可觀的部分是世界各地的樂團、音樂家採用雲上演奏方式,特別為這次直播獻上節目,如挪威的神秘園演出《春之小夜曲》、阿拉伯首席演奏家室內樂團的樂手分別在卡塔爾和埃及演奏阿里亞曼尼的《失衡》、意大利音樂家合奏團在意大利演奏巴赫的D大調第三管弦樂組曲的歌調、鋼琴家愛麗絲.紗良.奧特在德國演奏蕭邦的升C小調夜曲、納伊男童合唱團則在巴黎演唱佛瑞的《拉辛之歌》......香港樂迷熟悉的音樂家,如小提琴家呂思清、寧峰、黃蒙拉,鋼琴家張昊辰、結他演奏家楊雪菲,亦特別在世界各地隔空演奏來祝賀大劇院。

廣州演藝發展面貌

廣州大劇院的十年,為廣州本地藝團、藝術家提供了更大的發展空間與平台,對廣州的文化藝術發展帶來重大的改變。為此,十小時的直播節目中,便有好些由廣州本地藝團和藝術家擔綱,於大劇院現場演出或錄像的節目,很實在地展現了今日廣州頗為全面的演藝發展面貌。

為「雲聚薈」揭開序幕的首個節目,是廣州的方錦龍以五弦琵琶演奏的戰「疫」新曲《照亮》,由其子方頌平鋼琴伴奏,更帶有傳承的含意。其後廣東省木偶藝術劇院的木偶長綢舞《祝福生活》、廣州粵劇院黎駿聲與陳簻鶢滮H的一桌兩椅演出粵劇《花好月圓》選段、廣州歌舞劇院演出的《醒.獅》片段、廣州市雜技藝術劇院的雙人舞《化蝶--肩上芭蕾》,都有豐富本土色彩。

不過,最特別的是廣東現代舞團的環境舞蹈《舞無處不在》,五、六位男女舞者的表演,從大劇院戶外的女舞者獨舞開始,運用了大劇院的戶外、水池、室內走廊、梯間,以群舞、雙人舞、獨舞等不同形式,不僅在七、八分鐘內完美地、緊湊地呈現了這部高難度的舞作,更藉此介紹了大劇院的內外景觀。

另一較獨特的是訪問了廣州交響樂團團長陳擎,還特別選播了「廣交」在和廣州大劇院同樣誕生於2010年、配合「亞運」舉辦的「亞洲國際音樂節」中,演奏振奮人心的《普通人》鼓號曲的片段以作祝賀。

「擁抱未來」加強培訓

最後,在「拾光機.擁抱未來」的高潮尾聲,大劇院總經理何鷹在歌劇廳出場主持「點亮儀式」,歌劇廳亮起有如天上繁星的燈光,然後與在意大利維羅納的著名華裔歌唱家和慧隔空對話,再由和慧獨唱《我愛這土地》。很有意思的是,直播採取雙畫面形式,除了展現現場畫面及和慧演唱外,亦呈現和大劇院合作組成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的各家劇院,如韓國首爾藝術殿堂、立陶宛國家芭蕾舞劇院、西班牙馬德里皇家劇院、上海大寧劇院、青海大劇院等的畫面,以此寓意未來將加強「一帶一路」上的合作。

其實,這十個小時的馬拉松節目中,讓人矚目的內容,還有特別訪問了大劇院教育系統下學習的同學,以及大劇院的青少年管弦樂團、童聲合唱團,以及少兒芭蕾舞團的雲上表演。這既是過去十年培訓成果的匯報,亦是大劇院若要「擁抱未來」,仍要持續不斷再加把勁辦下去的重要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