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報復德唱反調 美撤逾1/4駐軍

2020-06-07
■ 美國撤軍或是默克爾多次與特朗普唱反調的政治報復。圖為參加北約軍演的美軍。 資料圖片■ 美國撤軍或是默克爾多次與特朗普唱反調的政治報復。圖為參加北約軍演的美軍。 資料圖片

美國與歐洲就新冠疫情、貿易及北約軍費分攤問題鬧不和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突然下令,在今年9月前撤走9,500名駐德國美軍,相當於現有駐軍約27%之多。消息令德國政壇震驚,同時勢必令歐洲對華府的協防承諾產生更大疑問,進一步損害北約團結。分析則認為,特朗普此舉既出於他本人的「美國優先」政策,亦是對於德國總理默克爾多次在國際舞台與他唱反調的一次政治報復。

一旦落實撤軍,美軍常駐德國人數將由目前的3.45萬,降至2.5萬,五角大樓同時會將美軍兵力任何時候可於德國境內常駐或暫時輪調的人數上限,設在這個數目,相當於現時許可人數的一半。華府官員透露,這批撤走的美軍將會調派到其他地區,包括波蘭或其他盟國,部分亦可能調回美國。

指無需駐大量部隊

撤軍消息傳出後,與特朗普關係較好的波蘭立即作出回應,總理莫拉維茨基昨日表明希望美國可以調兵到當地,協助波蘭抵禦來自東邊(俄羅斯)的威脅。

華府官員堅稱,今次撤軍決定是經過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長達數月的研究,並於近日由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簽署備忘錄下令執行,與特朗普及默克爾之間的緊張關係無關。官員亦聲稱,撤軍決定純粹是因為北約成員國整體軍費開支上升,因此美國不用再在德國部署大量部隊。

默克爾拒絕出席G7

不過分析相信,特朗普此舉明顯是對默克爾的政治報復。德國此前一直拒絕華府施壓,堅持要到2031年方能完成將軍費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百分比提升至2%的北約目標,雙方在其他議題上亦屢屢不合,例如伊朗核問題與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項目等。早前特朗普號召七國集團(G7)領袖本月到美國舉行峰會,以宣示美國抗疫成功,結果默克爾率先表明拒絕出席,令特朗普面目無光,很可能就是後者決定撤軍的導火線。

德指損害兩國關係

美國決定撤軍之前,沒有經正式管道通知德方,就連部分駐歐美軍高層也被蒙在鼓堙C德國是美軍在歐洲的重要訓練樞紐,擁有各類重要美軍基地,包括駐歐美國空軍、陸軍總部,美軍的非洲司令部也設在德國。若撤軍落實,將嚴重削減北約的防禦力量,亦會影響美國在中東及非洲的軍事部署。

德國政界對撤軍消息反應激烈,執政聯盟黨國會黨團外交政策發言人瓦德普爾說,美方此舉未曾與盟友協商,勢將進一步損害兩國關係。德國國防部一名高官亦表示,雖然一直有從外交管道聽說美國不久後會裁減駐德美軍,但德國政府尚未接獲美方正式告知,這名德國官員說:「我們曉得特朗普會因國內壓力這麼做,但我們本來以為他會先從駐阿富汗美軍茪漶C裁撤駐德美軍無助於德國對美友好人士努力維繫兩國關係,還會助長已在擴散的反美情緒。」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