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諾曼第登陸76周年 海灘限聚不見老兵

2020-06-07
■ 在法國紀念諾曼第登陸的活動因疫情大幅縮減。 美聯社■ 在法國紀念諾曼第登陸的活動因疫情大幅縮減。 美聯社

歐洲昨日迎來二次大戰登陸諾曼第(D-day)76周年日子,但法國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限制10人以上集會,令公眾無法參與在諾曼第海灘的紀念活動,老兵也無法重返當年戰場敘舊,是二戰結束以來首次,僅9個國家的代表參與簡短紀念儀式。

今年多國紀念二戰結束的活動,因疫情而大幅縮減規模,法國巡邏兵飛行表演隊昨日仍進行飛越諾曼第海灘上空的儀式,海灘附近居民亦以盟軍旗幟裝飾家居,教堂也在當地時間下午6時44分鳴鐘,象徵盟軍在1944年6月6月搶灘。「D-day登陸委員會」呼籲公眾應向老兵致敬,展示世人未有遺忘他們。

英國的諾曼第精神基金會一直籌款以支援老兵,基金會副主席斯圖爾特表示,今年無法如常舉行登陸諾曼第紀念活動,「我們與法國人同樣傷感,沒有人樂見受到防疫措施限制」。他同時指出,老兵均已年屆9旬,故每年的紀念活動對他們而言均非常難得。老兵霍華德的女兒彭妮表示,她已致函諾曼第地區的行政首長,稱即使在限聚令下,英、法國民今年亦應在英倫海峽兩岸各自紀念登陸諾曼第戰役。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