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消費死者邀功 被轟褻瀆

2020-06-07
■ 洛杉磯有不少民眾獻花,悼念弗洛伊德。 美聯社■ 洛杉磯有不少民眾獻花,悼念弗洛伊德。 美聯社

美國黑人弗洛伊德遭警壓頸致死引發全美反歧視示威,總統特朗普連日來不單未有正面回應示威訴求,前日更在白宮記者會上,假托弗洛伊德之名,為最新失業率回落一事大肆邀功,聲稱這對弗洛伊德也是「美好一天」。言論一出立即受到各方抨擊,將代表民主黨參加11月大選的前副總統拜登批評特朗普此舉「令人深惡痛絕」。

特朗普前日在白宮玫瑰園舉行一場不准記者發問的記者會,為同日較早前公布的最新失業數據慶祝,他形容美國失業率回落至13.3%,是「美國史上最偉大的反彈」,象徵國家已經走出新冠疫情的谷底,開始迎來經濟復甦,隨後話鋒一轉,提到這對弗洛伊德而言也是「美好的一天」。

「司法平等的意思必須是所有美國人在面對執法行動時,必須受到公平對待,不論種族、性別或信念......我們都看到上周發生的一切,我們不能容許那樣的事情發生。」特朗普說:「希望喬治(弗洛伊德名字)現在正從天上看荍畯怴A然後說『這對我們國家來說是件很棒的事』。對他而言這是美好的一天,對所有人也是......就平等而言,這是很棒、很棒的一天。」

特朗普言論迅即遭多方炮轟,外界普遍認為他將經濟利好消息與弗洛伊德之死混為一談,甚至擅自假托弗洛伊德之名對經濟發表評論。

無視黑人失業率上升

拜登其後發表講話,批評特朗普試圖轉移視線,忽視民眾反對不公待遇的訴求。拜登說:「弗洛伊德的遺言是『我無法呼吸』,這句話在我們國家和世界各地引發迴響。總統卻企圖把其他言論塞進弗洛伊德嘴堙A令人深惡痛絕。」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亦批評特朗普的言論,無視全美仍有2,000萬人沒有工作,且黑人失業率不降反升的事實,「13%的失業率絕不值得讚頌」。本身是黑人的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前主席斯蒂爾也批評,特朗普的言論不僅是對示威訴求「裝聾作啞」,也是對弗洛伊德所受遭遇的褻瀆。

白宮死撐:被曲解

對此白宮資深公關顧問威廉森回應稱,特朗普旨在強調為國民爭取合法、平等的權益,批評言論實為曲解總統本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