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警推跌老翁停職 57同袍退隊抗議

2020-06-07
■ 大批執法人員在法院外等候結果。 網上圖片■ 大批執法人員在法院外等候結果。 網上圖片

美國各地民眾為抗議黑人弗洛伊德被警壓頸致死,紛紛上街示威,反而引發更多警員濫暴事件,紐約州水牛城上周四一場示威中,一名75歲和平示威者被兩名警員粗暴對待兼推倒在地,頭部受創重傷。事後兩名警員被停職調查,隸屬同一緊急應變小隊的其餘57名警員卻不滿同袍受處分,前日集體退出小隊,以示支持同袍。但由於這些警員退出小隊後仍可繼續支薪,做法引起社會更大不滿。

水牛城檢察官昨日宣布起訴兩名涉案警員麥凱布和托爾加斯基二級襲擊罪,最高刑罰為入獄7年。兩人昨早出庭答辯,雙雙否認控罪,獲准自簽擔保外出,7月20日再次提堂。數百名警員在法庭外聚集聲援,當兩人步出法院時,各人均鼓掌以表支持。

檢察官弗林形容上周四發生「非常不幸的事件」,兩名警員行為「越過底線」,觸犯法例,因此被拘捕和起訴。弗林解釋根據紐約州法例,受害人若是65歲或以上,而施襲者較對方年輕10年,便屬於重罪,而今次受害人為75歲,他因此按法例提訴,強調此舉並非等同他站在示威者一方,指當地已有39名示威者被控告。

兩名警員目前被停職,在請願網站Change.org上簽名要求將他們革職的人數,截至昨日早上已超過40萬。水牛城市長布朗表示,他要求當局盡快調查事件,但沒有要求將兩人革職。

水牛城電台WBFO記者上載的片段顯示,白髮示威者古基諾當日在市政廳外接近一排穿防暴裝備的警員時,忽然被一名警員用警棍粗暴擊打,另一名警員則持續用手推撞古基諾,致使他向後跌倒,後腦茼a,右耳孔隨即有血流出。不過在場警員未有理會古基諾,逕自從他身邊經過,雖然其中一名警員曾試圖上前查看,但很快被同僚催促前進,未作停留。等到一位身穿迷彩裝的人員開始檢查與治療古基諾時,一名女警就開始驅趕全程直擊的記者。

「警當時奉命行事」

水牛城地方檢察官發言人前日發聲明,稱兩名涉事警員或涉刑責,已經停職接受調查。不過這項處分卻引起其他警員不滿,與兩人同屬緊急應變小隊的57名警員,宣布集體退出小隊抗議。水牛城警察工會會長埃文斯表示,緊急應變小隊當時只是按照指揮官命令,將市政廳前廣場清空,「57名警員退出小隊,正是因為他們對奉命行事的同僚遭到如此待遇感到惡心」,「警員們只是做自己的工作,我是不知道他們有多少接觸,但我估計是當事人滑倒往後跌。」

工會疑施壓退出

布朗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回應稱,他相信警察工會曾對退出小隊的警員施壓,要求他們退出小隊,否則便不會給予支持。布朗譴責警察工會行為不當,「這並非保護工會成員,而是強迫他們不去保護我們的居民」。他亦透露針對警員退隊導致的警力問題已有備案,紐約州警察已加入水牛城警隊,支援警隊維持正常運作。

古基諾的朋友憶稱他性格溫和,是一名和平主義者,此前曾多次參與和平示威,相信他不曾作出任何暴力行為。水牛城伊利縣縣長波隆卡爾茲報稱古基諾當前傷勢嚴重,仍在接受治療,並稱此次事件為「水牛城歷史上的黑點」。紐約州州長科莫則在探望古基諾後表示,傷者老邁且未涉暴力,但涉事警員仍對他舉止粗暴,故支持警方將他們解職。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