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防長越過白宮 命華盛頓外撤軍

2020-06-07
■ 部署在華盛頓的國民警衛軍會解除武裝。 美聯社■ 部署在華盛頓的國民警衛軍會解除武裝。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揚言引用《暴亂法》出兵鎮壓暴力示威,防長埃斯珀表明反對,特朗普其後改口風,表示未必需要出兵。埃斯珀前日在未有知會白宮下,下令部署在華盛頓的5,000名國民警衛軍解除武裝,並安排首都外候命的現役軍人撤回基地,進一步反映國防部不願以軍事手段處理示威。

華盛頓的國民警衛軍由總統掌控,而陸軍部長麥卡錫擁有代理指揮權。特朗普為求平息社會動亂,要求華盛頓及其他州份的國民警衛軍進駐華監頓,並下令現役軍人在首都外待命。華盛頓市長鮑澤表明反對,稱執法當局擁有足夠人手處理大型示威,調動聯邦人員執法只會激化示威,故要求華府撤走國民警衛軍。不過,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指控鮑澤與國民警衛軍對抗。

國民警衛軍解除武裝

埃斯珀日前則向麥卡錫和國民警衛局局長倫格爾下令,要求在華盛頓駐守的國民警衛軍解除武裝。麥卡錫同時宣布,在首都外部署的1,600名現役軍人將全數返回原本駐守的基地,並表示正努力與鮑澤進行協調,目前未知國防部是否因受到華盛頓市政府壓力,而決定解除武裝和撤軍。

華府一名高級官員透露,特朗普對於埃斯珀與自己公開唱反調感到不滿,並一度考慮撤換對方,但受到幕僚勸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