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有情 > 正文

愛心媽媽 踐行雙親養育 給孤兒溫暖家

2020-06-15
■藏麗蘋一家。受訪者供圖■藏麗蘋一家。受訪者供圖

七年前,在安徽省合肥市兒童福利院第一眼看到那些孤棄兒童時,藏麗蘋就心酸地流下了淚,孩子們對家的渴望和喊出的那聲「媽媽」,都深深戳中了她內心最柔軟的深處。從此,她加入了「愛心媽媽」的團隊,盡全力給這些孩子家的溫暖。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臣 合肥報道

在兒童福利院採訪藏麗蘋的那個下午,她剛把五個孩子送到學校,採訪結束後她又馬不停蹄地接孩子們放學並準備晚飯。在旁人看來,藏麗蘋能同時帶五個孩子,還是大部分生活不能自理的殘疾兒童,這是難以想像的。但她卻說,自己跟普通父母無異,唯一不同的是她的孩子們身份特殊,她要付出更多心力。

不忍心:堅持當殘障童媽媽

2013年第一次來到兒童福利院時的情景,藏麗蘋始終記得。「我老家定遠的一個朋友在這媟窾R心媽媽,我就想過來看看。」藏麗蘋不曾想,這一看便從此牽住了她的心。「這些孩子太可憐了,他們太渴望有自己的爸爸媽媽了。」她看茤韝艉ㄖ唌A心疼得想哭。當她第二次來看孩子們的時候,有兩個孩子看到她喊了一聲「媽媽」,那一刻,藏麗蘋的內心就堅定了。福利院要求代養者具備雙親家庭條件,她與丈夫溝通後,得到了對方的支持。

那年藏麗蘋44歲,已將一雙兒女養大的她有茯蛫屩袨I的育兒經驗。然而,當院領導將分別患有唇顎裂、自閉症、唐氏綜合症等病症的五個孩子帶到藏麗蘋面前時,她還是下意識地癱坐在床上。

「手忙腳亂,真不知從何下手。」她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幾個孩子中最小的3歲多,最大的11歲,因為殘疾,他們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做飯、餵飯、吃藥、換尿布、洗衣服......一天下來,藏麗蘋沒有一刻空閒。「太累了,每天幹得腰酸背痛,都快堅持不下去了,自己偷偷哭過好幾次。」丈夫和兒女不斷鼓勵她再試試。看茷臚l們跟自己逐漸熟悉,還會抱茼o的腿喊荈媽,藏麗蘋暗下決心要堅持。

不嫌煩:備餐兩小時保營養

由於每個孩子都患有多種疾病,所以藏麗蘋格外注重他們的飲食和健康,一日三餐和水果點心,她都精心安排。

每天早上5點40分,藏麗蘋和丈夫就會起床,洗漱過後開始準備早飯。除了必備的雞蛋和牛奶,豆漿、八寶粥、肉包子等她也是每天換茧鼠臚l們吃。孩子們8點50分上學以後,藏麗蘋收拾完就開始準備午飯,確保葷素搭配、營養均衡。每天藏麗蘋花費在做飯上的時間都是最長的,特別是中飯和晚飯,一頓飯就要準備接近兩個小時。

「大運(化名)是唐氏綜合症,來的時候連咀嚼都不會,江江(化名)是唇顎裂,嘴巴張不開。」藏麗蘋表示,考慮到孩子們的情況,她會把麵條煮得更軟爛,食材切得更細碎,各種肉類也會做得便於咀嚼。最初五個孩子都要餵飯,冬天飯菜涼得快,她就兩個兩個餵。大運不會咀嚼,她就一點一點示範,做各種骨頭湯、麵糊等易吞嚥的飯給他吃。隨茬o幾年不斷的教導,現在除了一個孩子生理原因還不能自己吃飯外,連年齡最小的夢夢(化名)都可以自己吃飯了。

不後悔:七年養八得比失多

提到在福利院當愛心媽媽的這幾年,藏麗蘋最感謝的就是家人的支持。藏麗蘋與丈夫之前在老家開品牌服裝店,十幾年下來積累了不少老客戶。當時為了支持藏麗蘋的工作,丈夫把服裝和門面都轉讓了,並在福利院附近找了工作,晚上下班就幫她打掃壎矷B給孩子們洗澡等。藏麗蘋感嘆,這麼多年她沒有時間孝敬長輩,不能陪伴在自己的兒女身邊,原來的朋友也很少能聚在一起,每天大大小小的事忙起來更沒有自己的時間,但是,家人和朋友離得開她,這五個孩子卻離不開她。

「雖然自己失去很多,但我收穫了八個子女。」藏麗蘋笑蚖﹛C到家後孩子們會大喊一聲「媽」;她從外面回來孩子們會第一時間跑過來抱茼o;看茷臚l們學會了自己吃飯、學會了自己穿衣服、學會了禮貌待人,並逐漸學會生活自理等等,藏麗蘋都特別有成就感。她還介紹,當年剛來家中連碰都不讓碰的夢夢,現在跟自己特別親,她不僅學會了自己大小便,還會自己吃飯,幫忙做些家務。在福利院的這幾年,酸甜苦辣皆有,藏麗蘋說自己不後悔這個選擇,她更希望可以陪伴孩子們到18歲,成年後迎接新的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