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委測22款兒童水上用品全含致癌物

2020-06-16
消委會測試22款兒童水上用品,發現所有樣本均檢出潛在致癌物多環芳香烴。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消委會測試22款兒童水上用品,發現所有樣本均檢出潛在致癌物多環芳香烴。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盛夏將至,不少家長為確保子女嬉水或游泳時安全,會購買水上用品。消委會測試22款兒童水上用品,發現逾七成樣本不符合歐洲安全標準,包括存在傾側下沉、物料接縫裂開、安全扣鬆脫,或充氣活塞漏氣等風險;以及所有樣本均檢出潛在致癌物多環芳香烴。海關在市面巡查後發現兩款兒童游泳圈未附有識別標記或雙語警告標籤,涉嫌違反法例,正進行調查。

消委會的測試涵蓋15款游泳輔助用品,包括兒童游泳胸圈、嬰兒游泳頸圈及兒童游泳座椅等;以及7款兒童游泳圈即俗稱水泡的水上玩具樣本,主要供兒童在淺水地方嬉水。

6款安全扣僅1合格

消委會指,根據歐洲標準指引,游泳用具附有的安全扣需以兩個方向及最小50N(牛頓)的力度才能解開,防止其意外鬆脫。在6款可穿戴的游泳輔助用品樣本中,有5款的安全扣皆可被50N以下的力度解開,當中一款嬰兒游泳頸圈更只需11.4N的力度便可解開,兩種情況皆有機會導致兒童或嬰兒遇溺。

兒童游泳座椅的設計應可防止嬰兒掉入水中,惟消委會以兒童假人模型坐上座椅進行測試,發現有6款的表現未如理想,當主充氣室出現漏氣,產品的浮力不足以令座椅保持直立位置又或支撐兒童身體;其中4款樣本更僅得一個充氣室,不符合標準訂明最少要有兩個獨立氣室的要求;另有一款樣本在水中翻轉後,兒童假人模型被座椅卡茖倩憿A未能安全逃生。

「蝖v或致癌 6款含量超德上限

兒童用品中是否存在有害物質或添加劑也備受家長關注,消委會發現,全部樣本均檢出潛在致癌物多環芳香烴中的「蝖v,當中6款的「蝖v含量超出德國自願性安全標籤計劃的要求上限。

消委會指,「蝖v具揮發性,屬於可能令人類致癌的物質,並可透過呼吸或用口吮吸時吸入。若發現家中游泳用品有強烈塑膠味,應放在通風位置待氣味散去才使用,以減低兒童攝入「蝖v的機會。該會亦敦促生產商盡力降低產品中多環芳香烴的含量,以保障兒童健康。

海關昨日公布,近期巡查市面出售的游泳輔助用品及水上玩具後,發現兩款未附有識別標記或雙語警告標籤的兒童游泳圈分別於兩間零售店舖出售,涉嫌違反《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及其附屬法例《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附加安全標準或規定)規例》。案件正在調查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