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提醒中學:應長期訓輔涉案學生

2020-06-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本港接連有學生參與違法行為被捕,教育局昨日向全港中學校監及校長發信,提醒校內若有學生被捕或被控,應為相關學生制定個人化的長期訓輔計劃,加強教導正確價值觀、正面思維、與人相處應有的態度等,並與家長緊密聯絡。學校亦需關顧校內受被捕或被控學生個案影響的其他學生,協助他們處理情緒和理解事件。

信件引述警方今年5月中公布的數據,學生因涉嫌參與違法行為而被捕佔整體拘捕人數四成,而最近更陸續有遭檢控及定罪的個案,情況令人痛心和憂慮。

教育局的信函指出,對於有學生被捕或被控的學校,教職員應及早為相關的學生制定個人化的長期訓輔計劃,並建議學校了解其行為成因,制定跨專業協作支援學生的行動計劃,及尋求家長的配合,共同協助學生渡過難關,反思其行為對自己及他人的影響,幫助他們重新建立正面的價值觀以及重新投入學校生活,健康成長。

就個別違法個案的司法程序可能尚未完結,教育局建議學校在處理學生不當行為個案時,須提醒負責人員在擬訂支援行動計劃和跟進工作時,應考慮有關方案的細節會否影響尚未完結的司法程序,例如不宜與有關學生討論證供或如何處理有關訴訟。

教育局在信件最後要求學校填寫表格,交代校方就持續社會事件的跟進支援計劃、相關措施的進展,包括簡述如何檢視及早識別、支援和轉介的政策及機制,如何加強正向、德育及個人成長教育,如何加強教師培訓等,以便局方了解學校的整體情況和需要,及提供相應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