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生申北上升大 比率9年新高

2020-06-17
■ 城大增設156萬元博士生獎學金。 資料圖片■ 城大增設156萬元博士生獎學金。 資料圖片

黑暴打殘港校教研 專家指家長學生皆盼升學環境穩定

本港多所大學去年先後遭黑暴分子「佔領」破壞,教研發展大受打擊,本港學生尋求其他升學出路的意慾增加。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昨日公布,近4,000名文憑試考生報名申請內地升學,佔參加文憑試人數7.58%,比率創9年新高。連同港澳台聯招、北大清華等6校自主招生,內地升學報名總數高達逾萬人。負責人相信報名人數增長,源於學生和家長更傾向選擇穩定的升學環境。■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錦言、余韻

今年報名參加文憑試的考生較去年減少3,472人,但內地免試招生申請卻不跌反升。 負責計劃的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昨日公布最新香港中學畢業生內地升學報名資料。今年參與文憑試招生計劃的內地高校共122所,多達3,993名文憑試考生報名,比去年增長了13.7%,佔參加文憑試考生人數7.58%,比例較去年見明顯上升。

反映對內地前景充滿信心

該中心主任鞏萬分析指,報名增長原因眾多,其中之一是港生家長對於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大灣區規劃的發布尤其產生了推動作用,而這可從今年數據進一步反映。至於申請廣東省大學的學生人數比去年增長了22%,報名上海市大學的學生數量亦比去年增長28%。

另一方面,鞏萬認為去年下半年香港社會動盪,個別學府出現嚴重暴力衝突,難免對學生和家長的升學選擇產生一定影響,「大約3月時都有收過家長致電,當中有提及一些(對社會事件)擔憂,恐怕本港並非良好的學習環境」。他坦言黑暴襲港下,學生及家長選擇學校的考慮因素增多,「選定學校畢竟是一個家庭的投資,學生及家長擔心社會安全因素,使得內地大學吸引力進一步提升。」

因疫改報名方式 更方便港生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家教育部今年延長網上預先報名的期限,且將現場報名改為郵寄申請,鞏萬形容這為報名者提供不少便利。同時,今年全部加入計劃的學府均有學生報名,反映港生對內地學府的了解不斷加深。

今年首志願報考人數最多的5間大學依次是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復旦大學、廈門大學及清華大學。最受歡迎學科為經管金融、醫學、工程、語言以及新聞傳播。鞏萬特別提到,部分內地院校的工程學系自2016年起獲香港工程師學會認可,吸引力大增,報名人數亦持續上升。

除了免試招生計劃,港生到內地升學亦可透過內地高校港澳台僑聯合招收考試,以及北大、清華、復旦、中山、暨南、華僑等6間大學自主招生等途徑。今年前者的報名人數與去年相若,有2,650人;後者則有4,135人。整體內地升學總報名人數高達10,778人,屬近年新高。 中心特別提醒,如文憑試按考評局宣布的7月22日放榜,招生錄取工作將順延至8月上旬開始。

培僑生:內地升學出路更多

培僑中學應屆文憑試考生馮沛琳心儀上海財經大學,並透過免試招生計劃報考該院校的金融類相關專業。她認為,目前看來香港和內地的發展並駕齊驅,但內地正慢慢進步,相信事業發展空間會較現時更大,而北上升學不但有助了解國情,更可掌握行業生態,未來也可以回港或出國深造,出路更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