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英華懲處「獨」生 教局促嚴肅跟進

2020-06-20
■校方日前發出通告,表明嚴肅處理涉事學生,包括對有關學生進行輔導及紀律處分,及與相關家長會面。「港人講地」短片截圖■校方日前發出通告,表明嚴肅處理涉事學生,包括對有關學生進行輔導及紀律處分,及與相關家長會面。「港人講地」短片截圖

英華書院日前被揭發有學生於操場唱「獨歌」及叫「港獨」口號,事後更疑有該校學生遷怒「拍片教師」,大搞網上批鬥,社會各界一致要求校方嚴肅跟進,整頓歪風。有消息指,校方日前發出通告,表明嚴肅處理涉事學生,包括對有關學生進行輔導及紀律處分,及與家長會面。據悉,教育局已要求校方交報告。

一段網上短片踢爆數十名英華書院學生,周一(15日)在校內籃球場上高唱「獨歌」《願榮光歸香港》及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唯一出路」等口號,令各界嘩然。事件曝光後,翌日即有網民發起批鬥行動,宣稱經「fact check確認」短片出自該校某教師,更開其全名、大肆起底,聲言要「公審直到佢道歉」。

各界校友要求杜絕「獨」風

由於該帖文聲稱有「英華仔做證」,有網民相信威嚇老師的發帖人是當日被揭發集會的英華學生,目的是聯合黑暴分子發動輿論攻勢,更反映英華書院政治入校問題極其嚴重,社會各界一致要求校方嚴查事件,杜絕歪風。

英華書院校友、前立法會議員潘佩璆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坦言,他對事件感到痛心,母校一直很熱愛中華文化,感嘆部分學弟被社會氣氛激化而在校園播「獨」,「本身『獨立』就是違反基本法,法律所不容」,並寄語學校老師一旦發現苗頭,就應及時引導學生,提醒「港獨」絕非正確方向,勿讓同學誤入歧途。

教育局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已就事件聯絡學校,要求學校嚴肅跟進,包括與家長保持溝通,及按校本訓輔機制跟進學生問題,和向局方提交報告,同時要求學校採取措施,防止同類事件發生。

教育局強調,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重申學校必須緊守崗位,防止有人在校園鼓吹「港獨」,以保障學生免被誤導。

有消息指,校方於事發後發出通告,清楚指出當日學生於操場的行為明顯有違教育局指引,校方將嚴肅跟進,包括對有關學生進行輔導及紀律處分,及與學生家長會面。

與此同時,該校校長鄭鈞傑昨日證實已向校方請辭,留任至明年8月底,之後與家人到加拿大生活,並聲稱離任決定早在去年4月決定,並在上月20日向校董會提出,純屬家庭理由,與近日事件無關。不過,有家長群組昨日爆料,批評鄭鈞傑任內不止一次發生學生「播獨」事件,包括去年學界游泳比賽有學生唱「獨歌」及舉「港獨」橫額,又有學生在九龍公園外拉人鏈。

有網民就翻查資料,所謂「英華本土學社」曾於2016年到英華書院門外派發「港獨」傳單,該學社頭目陳沛聰當時曾引述鄭鈞傑稱:「在校外派傳單是關注組的自由,校方不會阻止」,當時已被廣泛批評是姑息養奸。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錦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