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看不到特朗普干預司法?

2020-06-25

美國聯邦檢察官澤林斯基到國會作供,指去年準備起訴總統特朗普的前競選顧問斯通時,受到來自司法部最高層的壓力,要求撤控或控以較輕罪行。特朗普肆無忌憚干預司法獨立,本港反對派視而不見,卻無端攻擊港區國安法「破壞香港司法獨立」。更可笑的是,反對派一方面認為,特朗普干預司法這個問題與香港無關,選擇性失明噤聲;另一方面卻呼天搶地乞求美國干涉香港事務、阻礙港區國安法立法。鐵一般的事實面前,反對派雙重標準、污名化港區國安法的醜陋嘴臉暴露無遺。

特朗普上台以來,公然干預司法的事件層出不窮。由於斯通是特朗普多年好友,特朗普今年2月曾接連發文炮轟案件的主審法官傑克遜偏頗;曾多次調查和起訴特朗普親信的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伯曼,較早前「被辭職」。美國自我標榜為世界「三權分立」的典範,揚言司法獨立神聖不可侵犯,本港反對派對美國這種宣稱奉若神明。但是,對於特朗普三番四次干預司法判決,明目張膽要求法官輕判或改判,又以種種手段換走對自己不利的檢察官,本港反對派就詐傻扮懵、視若無睹,還以「並非香港事務為由」不願置評。真相是,在本港反對派心目中,他們的「美爸」可以無法無天,對特朗普違反司法獨立的普世價值,他們當然隻字不敢提。 

美國一向以世界警察、世界法官自居,特朗普政府大肆破壞美國司法獨立,卻對中國中央政府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正當事務指手畫腳。本港反對派更甘於樂於做美國的棋子,抹黑詆毀港區國安法。對港區國安法草案訂明,中央擁有在特定情況下的司法管轄權、由行政長官委任若干法官專責審理國安罪案等,本港反對派污衊為「破壞司法獨立」、摧毀「一國兩制」,更以此為借口,乞求美國制裁香港、制裁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

如果本港反對派真的如他們自己所言,是「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的堅定守護者,為何特朗普公然破壞「司法獨立」,他們卻不與特朗普割席,或者予以強烈譴責?訂立港區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法治穩定,絕不會損害香港的司法獨立,而且是香港事務、中國內政,美國無權插手,這是最基本的國際外交原則。本港反對派非但不抗拒美國的干預,反而主動要求、熱烈歡迎,賣國賣港的嘴臉令人反胃。

美國連自己的司法獨立都不尊重,更加沒有道德角色對香港訂立港區國安法說三道四。本港反對派要求美國插手香港事務,企圖阻止港區國安法立法,根本不可能得逞,反而暴露他們所謂捍衛香港司法獨立的虛偽嘴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