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推進國安法教育刻不容緩

2020-06-27

港區國安法有望即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實施,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在法例通過後,會向學生介紹港區國安法重要性和條文等。港區國安法是維護「一國兩制」、恢復法治穩定的定海神針,面對黑暴有捲土重來的危機,本港推進港區國安法教育刻不容緩。特區政府應高度重視、迅速行動,一方面集中編寫教材、培訓師資,尤其要針對各級學生,加強對港區國安法立法的重要性和條文的解說工作,有效釋除學生的疑慮,引導學生建立正確的國家觀、法治觀、價值觀。

通過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歐美等國都制定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嚴密法律體系。本次港區國安法立法,中央充分考慮了「一國兩制」原則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兼顧內地和香港兩重法律制度的差異,最大程度信任、依靠香港特區,最大程度保障人權,最大程度兼顧普通法的特點、最大程度保證法律有效實施,立法過程廣泛聽取了香港民意,具有深廣民意支持基礎。

但香港的攬炒派刻意污名化、妖魔化港區國安法,煽動各種反對國安立法的活動,尤其令人憂慮的是,攬炒派再將魔爪伸向校園。「香港眾志」策劃「罷課公投」反對立法,有中學師生及校友參與反對立法的活動,企圖騎劫教育界和學生,作為抵制港區國安法的政爭工具,繼續撕裂香港。

去年修例風波以來至今年5月止,已經有3,600名學生及多達110名大中小學教職員被捕,令人痛心。種種亂象與攬炒派刻意美化違法、煽惑誤導心智未成熟的年輕人有關。戴耀廷等所謂學者公然散播「公民抗命」、「違法達義」歪理,有資深法律界中人竟然聲稱「暴力可解決問題」、「留案底人生更精彩」。這些美化違法的謬論,令部分學生誤以為只要「理想崇高」,就可以採取違法暴力的手法來表達訴求、達到目的,導致有部分學生失去對法律的敬畏,不惜以身試法,令人生蒙污,前途盡牷C

港區國安法草案公布後,極大地震懾了反中亂港分子,勇武黑暴分子偃旗息鼓、謀劃逃亡,但部分攬炒派不甘失敗,將魔爪伸向學校,企圖利用涉世未深的學生反對港區國安法,為自己增加政治能量,以挽救敗局,用心險惡,令人不齒。

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恪守尊重法治、理性包容的法治觀、價值觀,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港區國安立法,帶給香港走出困境、變亂為治的重大契機,特區政府有責任做好港區國安法的普及、教育工作,尤其是針對年輕學子的教育刻不容緩。

特區政府應立即行動,將港區國安法的教育工作與基本法教育、法治教育緊密結合,納入香港教育課程之中,統一編寫教材、培訓師資,重建學生正確的國家觀、法治觀、價值觀,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同時,針對抹黑港區國安法的言論和行動,執法部門必須跟進調查、嚴肅處理,以樹立港區國安法的權威,為香港走出困境、重新出發帶來轉機,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長期穩定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