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根治「政治病毒」為患 香港才能安康繁榮

2020-06-29

全球確診新冠病例突破1,000萬例,近50萬人染疫死亡。美國累計確診超過250萬例,累計死亡逾12萬例,排名全球首位。在世紀瘟疫面前,中國政府以「人民至上」理念貫穿防疫抗疫始終,不惜一切代價搶救生命,短時間內取得基本控制疫情的重大成果,最大限度保障了中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而美國政府輕慢疫情,朝野互相卸責,特朗普更為了競選的個人政治利益,不顧公共安危而急於重啟經濟,結果在「政治病毒」和新冠病毒疊加作用下,美國作為全球公共壎矷B醫療體系最先進的國家,在新冠疫情下兵敗如山倒,成為全球防疫的負面教材。「政治病毒」為禍之烈,顯露無遺。以此觀諸香港,根治「政治病毒」確是當務之急,而即將通過並實施的港區國安法,正可助香港恢復管治健康、社會健康,重建港人渴望的繁榮穩定、安居樂業。

面對新冠疫情這個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公共壎籵ぁ鞳A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人民生命和經濟利益之間,中國果斷抉擇生命至上,不計代價,搶救患者生命,治療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對疫情重災區湖北省和武漢市,中央一方面果斷實行封閉管控,另一方面調集全國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馳援。正因為在抗疫中高度尊重與保護生命、尊重和依靠科學,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有效壓制疫情傳播,確診僅8萬5千多例,累計治癒率高達94.3%,更在3個月內有效控制疫情。

中國不僅對本國人民負責任,而且對全人類負責。在有效控制本國疫情的同時,中國還向世界伸出援手,通過世壑嬤犰U種最新疫情資訊,與全球100多個國家分享診療方案,向巴基斯坦等數十個國家提供抗疫物資、派出醫療隊,為世界樹立抗疫典範。世界壎芠梒期`幹事譚德塞表示:「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是中國的制度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美國自我標榜最尊重人權,但在抗疫救人時的表現,卻與中國判若雲泥。在2月末美國疫情爆發之始,總統特朗普就低估疫情,認為疫情完全可控或到夏天自動消失;到疫情失控,就是否戴口罩、防疫物資調配等問題,特朗普政府與各州政府互相指責、推諉,而且把共和、民主兩黨之爭帶入了防疫工作中。

由於抗疫不力,美國的確診和死亡案例都高居世界第一,特朗普的選情明顯落後於對手。在防疫救人與個人政治前途之間,特朗普選擇了後者,他將工作重點從應對疫情轉移到舉行競選集會,而盡快重新開放各州、重啟經濟,被特朗普視為政治生命的「救命稻草」。特朗普竟然聲稱,美國近期確診人數飆升,是由於美國的新冠病毒檢測數量增加,如停止檢測就會有較少人確診;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則表示,即使新冠病例激增威脅美國經濟復甦,美國經濟也不會再次停擺。美國抗疫不以人命為先,為政治利益寧願犧牲人命,在疫情未受控的情況下急於重啟經濟,導致疫情急劇反彈。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DC) 官員表示,全美據信已有超過2,00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為官方統計數據的10倍。

中美的抗疫表現高下立判,世人有目共睹。德國有研究機構與丹麥非牟利組織向全球53個國家及地區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50個國家和地區民眾都認為,中國抗疫勝過美國。美國雖然擁有最優秀的醫療人員和技術,可惜政府不重視科學、不尊重生命,只在乎政治利益,讓「政治病毒」肆意為禍,兩種病毒疊加,令美國疫情愈演愈烈。各種經驗與教訓,足以讓人深思、警醒。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香港也不能獨善其身。年初疫情來勢洶洶,全港一度聞疫色變。在中央支持、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同舟共濟下,香港成功控制疫情,獲得世擎棐g。這是有效管治的成果。

但要看到的是,香港除了繼續防範新冠病毒外,更要徹底消除「政治病毒」。由去年修例風波而起的黑暴曠日持久,令香港經濟衰退、百業蕭條、社會失序、民生困頓。香港今年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排行跌出三甲地位;今年全球競爭力排名榜,香港由去年的第二位急跌至今年的第五位。事實說明,在反對派散布的「政治病毒」感染之下,去年下半年肆虐的黑暴,削弱香港的核心競爭優勢,攬炒的惡果正在浮現;同時,香港尊重法治、和平的核心價值觀被瓦解;「違法達義」「以武抗暴」的歪理當真理,社會是非混淆、黑白顛倒,年輕人被誘導走上違法暴力的邪路,連教育、醫護等專業人士,也因政治化而失去專業理性。年初新冠疫情最吃緊的時候,有人操弄「罷工救港」,就是「政治病毒」為禍的典型。

對於香港而言,「政治病毒」猛於新冠病毒,「政治病毒」一日不除,香港永無寧日。令人振奮的是,在香港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中央果斷出手,港區國安法有望日內通過,讓香港看到否極泰來的曙光。行法治、振綱紀、護國安,對內驅毒辟邪、對外抗干預,東方之珠重拾光芒,充滿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