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最高法院撐墮胎權 白宮批法官「非民選」

2020-07-01

美國最高法院前日裁定,路易斯安那州一項限制墮胎權利的法例違憲,是目前保守派佔優的最高法院,在兩周內第3次作出傾向自由派的裁決。白宮對裁決表示失望,稱「非民選的法官」凌駕監管墮胎安全的法規。

路易斯安那州在2014年通過法例,規定醫生在進行墮胎手術前,需首先在48公里以內的醫院取得「住院特許權」,但特許權有時極難取得,據關注組織指出,若法例生效,州內3間墮胎診所中有2間需要關閉。

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大法官羅伯茨前日倒戈,投票裁定法例違憲,羅伯茨解釋自己並非相信路易斯安那州的法例違憲,而是最高法院在2016年曾否決得州另一項限制墮胎法律,因為法律對尋求墮胎的女性造成「過度負擔」,得州法律條文與今次案件中的條文幾乎完全相同,故法院在本案亦必須作出同一裁決。不過羅伯茨表明,自己仍然不認同得州一案的裁決。

白宮發言人麥克納尼即抨擊裁決,稱「非民選的法官」侵犯州政府主權,強行施加他們支持墮胎的立場,凌駕正當監管墮胎安全的法規。■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