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共和黨瘋傳:民調續插水 特朗普或退選

2020-07-01
■特朗普被指目前心理狀況脆弱。 美聯社■特朗普被指目前心理狀況脆弱。 美聯社

競選團隊斥假新聞 「當年落後希拉里照贏」

美國距離總統大選投票日只有4個多月,總統特朗普民調走勢近期惡化,愈趨落後民主黨參選人拜登。霍士電視台前日引述共和黨消息人士報道,若特朗普在民調上再沒有起色,認為自己再沒機會成功連任,特朗普可能會選擇退選。特朗普的競選團隊即回應報道,批評是「假新聞」。

特朗普近期受新冠疫情及反種族歧視示威潮打擊,民調支持度不斷下滑,大幅落後拜登,例如民調網站RealClearPolitics顯示,拜登全國支持度領先9.2個百分點,較全國示威爆發前擴大近4個百分點。

霍士民調落後12個百分點

向來力挺特朗普的霍士電視台,其民調更顯示特朗普落後達12個百分點。更致命的是,拜登在多個關鍵州份支持率同告領先,甚至如得州等深紅州份,拜登的支持度亦與特朗普不相伯仲。

霍士電視台訪問多名共和黨人,其中一名共和黨內部人員表示,現時預測大選結果仍然太早,不過若民調持續變差,便可能出現特朗普退選的情景。另一名共和黨人士亦稱,聽過類似的論調,不過他質疑是否屬實,「我個人猜測,他(特朗普)只會在相信自己不可能勝出時才退選。」

被指心理狀況脆弱

負責該篇報道的霍士電視台記者加斯帕里諾在twitter透露,共和黨內的「重要人物」形容,特朗普目前心理狀況「脆弱」,不過對方暫時仍不相信特朗普會退選,並認為拜登之所以領先特朗普,僅是新冠疫情所致。霍士主播卡爾森亦稱,特朗普可能會輸掉大選。

特朗普競選團隊發言人默托稱報道是假新聞,批評民調刻意訪問較少共和黨支持者,以求得出虛假的陳述。他亦提及在2016年大選前,當時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同樣在民調領先,不過特朗普最終亦勝選。特朗普亦在twitter批評霍士民調是笑話,強調國民追求法律與秩序。

根據RealClearPolitics數據,當年希拉里在大選當日,於民調領先特朗普3.2個百分點,最終全國得票率比特朗普多2.1個百分點,不過特朗普在多個搖擺州份以些微優勢勝出,因此取得較多選舉人票而當選。

特朗普團隊近期嘗試透過抨擊拜登,以挽救特朗普選情,包括批評拜登對華立場軟弱、質疑他能力不足、當選後政策過於左傾等。默托談及特朗普在任3年多帶來的經濟成績,同時稱拜登是民主黨多年來最弱的參選人,一旦當選將增加稅收,造成經濟災難。

媒體關注 強項變死穴

在共和黨擔任顧問多年的里德表示,媒體對特朗普的關注,原本是他最大強項,現時卻變成最大弱項,認為特朗普需狙擊拜登從政40多年的成績,把大選從對特朗普的公投,改變為特朗普與拜登之間的選擇,才能逆轉選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