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拆局解碼】未到絕路 先打悲情牌

2020-07-01

梁慧晴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民調走勢每況愈下,各種傳聞隨即滿天飛,向來與特朗普友好的霍士新聞台更獨家引述消息,指特朗普可能會在勝算無望下退選。然而觀乎目前特朗普的選情,其實並不如報道中惡劣,這些消息到底真的是霍士等「友好」看風駛??離棄特朗普,還是特朗普團隊放風,打「悲情牌」催谷選情,還需拭目以待。

在美國大選歷史中,已勝出黨內初選的參選人退出絕無僅有,原因是政黨早已準備全套宣傳策略,一旦退選對整個政黨的傷害極大,不但一切需重新部署,國會選情亦會受拖累。

特朗普性格愛面子、不願認輸,假如他真的認為自己必敗無疑,選擇退出而避免落敗,並非不可能的事。不過特朗普在4年前的大選同樣是後來居上,大選前數月的民調幾乎清一色預測希拉里勝出,甚至有望奪下一些共和黨州份,跟現時拜登的情況相近,結果卻是特朗普爆冷當選。

相比希拉里,拜登更不擅辭令,即使最近趁疫情減少曝光,他接受電視訪問時竟當面向非裔主持人揚言「假如未決定支持我還是特朗普,你就不算黑人」,開罪非裔選民,後來又稱美國「有15%的人是壞人」。只是拜登失言風波後不足一周,便爆出黑人男子弗洛伊德被警員跪頸殺害事件,轉移了各方視線,才令拜登逃過一場風波。

隨茯國示威降溫,特朗普餘下的最大挑戰相信是新冠疫情,只要疫情能在大選前緩和,社會和傳媒焦點便會重新放在拜登和特朗普兩人身上,屆時拜登便大有機會暴露出弱點,以往的醜聞亦可能被重提。若他不斷爆出負面消息,並且無法在電視辯論中有好表現,中間票源便可能流失,故特朗普的選情現階段尚未絕望。

目前距離大選還有4個多月,事實上「政治一天也嫌多」,既然特朗普仍有機會翻盤,霍士以至共和黨人現階段便離棄特朗普,未免不夠說服力。如今共和黨既是執政黨,且黨內亦無人挑戰特朗普,現在要在黨內另覓人選出戰並不容易,準備時間亦不足,共和黨人此刻放棄特朗普的風險極大。一旦共和黨在今屆大選中失去白宮和參院控制權,現時控制眾院的民主黨便會「全面執政」,對共和黨將是噩夢。

由此可見,特朗普近日被共和黨離棄甚至選擇退選的種種消息,可能是共和黨的「苦肉計」,甚至是讓傳媒焦點從疫情和特朗普的個人醜聞,轉移至大選選情的一種策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