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史上無候選人退選 彭斯頂上機會高

2020-07-01
■羅伯特.肯尼迪當年原本大幅拋離黨內的漢弗萊。 資料圖片■羅伯特.肯尼迪當年原本大幅拋離黨內的漢弗萊。 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民調表現差強人意,甚至共和黨圈子內亦傳出他可能考慮退出大選的消息。美國史上幾乎從未出現過總統候選人中途棄選的情況,故一旦特朗普真的退選,選情走向將難以預測。

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定於8月24日至27日舉行,特朗普屆時將獲確認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若他在黨大會後宣布退選,共和黨的黨規列明,候選人因「死亡、拒絕出選或其他因素」,無法再競逐總統,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將交由黨員投票,選出新的參選人,同時亦會重新舉行全國代表大會以確認提名。

不過若特朗普在大會前退選,實際情況則較難預料,副總統彭斯可能尋求取代特朗普出戰,不過亦需倚賴特朗普開腔呼籲選民改投彭斯。

美國史上最近似情況在1968年出現,當時民主黨參選人羅伯特.肯尼迪遇刺身亡。羅伯特.肯尼迪原本大幅拋離黨內最大對手、時任副總統漢弗萊,他逝世後,漢弗萊輕易取得黨內提名,不過最終在大選敗於尼克松手下。事實上,從未有任何美國主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在大選前身亡或退選。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