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瑞德西韋「離地」定價 5日藥1.8萬元

2020-07-01
■ 瑞德西韋可為新冠肺炎患者平均縮短4天治療時間。 路透社■ 瑞德西韋可為新冠肺炎患者平均縮短4天治療時間。 路透社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一項研究發現,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可為新冠肺炎患者平均縮短4天治療時間。生產此藥的美國藥廠吉利德據報自下月起,就每個為期5天的最短療程,向各國政府收取高達2,340美元(約1.8萬港元)。消費者團體指責吉利德坐擁大筆政府補助,依然為藥物開出高價,行徑令人憤怒。

吉利德將根據定價機制,對大多數美國患者收取約3,120美元(約2.4萬港元)費用,已加入醫療補助計劃的美國及其他國家的病人,每個5天療程合共6劑瑞德西韋,則收取政府2,340美元。吉利德強調,瑞德西韋的定價遠低於其實際帶來的效益,僅縮短治療時間,便可為每位住院病人節省1.2萬美元(約9.3萬港元),該定價可為各國提供「廣泛而公平的用藥途徑」,避免因藥物價格陷入爭議。

英國牛津大學近期證實,廉價類固醇藥物地塞米松可顯著降低需吸氧重症患者的死亡率,而50粒地塞米松的成本只需約30英鎊(約286港元),美國克利夫蘭醫院的尼森強調,瑞德西韋並未顯著降低死亡率,目前定價明顯過分高昂,他建議政府直接接管生產,免費提供給患者,「畢竟它是靠不少納稅人的金錢研發出來的藥」。■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