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覷準萬元派錢 騙徒詭計多端

2020-07-08
■警方及銀行界嘉賓(右一)展示防騙宣傳品,提醒市民小心電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及銀行界嘉賓(右一)展示防騙宣傳品,提醒市民小心電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電騙黨扮銀行職員套料 區鴿代填表索住址疑種票

騙騙騙,變變變?警方今年首5個月共錄得532宗電話騙案,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1.5倍,涉款高達1.85億元,按年亦升超過3倍。警方更發現,政府一萬元的「現金發放計劃」勢成騙徒行騙新伎倆,警方防騙熱線最少接獲兩名市民查詢指,有騙徒借該計劃為名行騙,幸最終未有上當。本報記者也發現,民主黨區議員徐生雄以幫市民填寫及代交該計劃的表格為名,索取過多個人資料,例如住址證明,惹選舉「種票」疑雲。警方不評論個別案件,但呼籲任何市民勿通過第三方代填或代交申請表格。■圖 / 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蕭景源

香港文匯報發現,徐生雄區議員向街坊發宣傳海報,聲稱能幫市民填寫及代交申請一萬元「現金發放計劃」的表格,除了要求市民提供香港身份證和銀行存摺簿,作申請之用外,最離奇是住址證明也要一併提供。

記者向負責該計劃的銀行業人士了解,他表示如果代人填表申請一萬元,提交身份證及銀行存摺簿核對身份是無可厚非,但申請計劃時根本毋須提供住址證明,「有銀行戶口的申請人,錢會直接過落銀行戶口,唔使知道地址;如果無銀行戶口,只需講出住址,支票會寄上門,或由申請人去銀行或郵局領取,都係唔使提供住址證明。」徐生雄的舉措惹來過分索取個人資料,甚至「種票」嫌疑。

為此,香港文匯報記者向警方詢問,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主任署理總督察馮家恆不評論個別事件,但提醒市民切勿通過第三方代填或代交「現金發放計劃」的申請表格,行動不便者應委託信任的親友作為代理人,親身前往九龍旺角「現金發放計劃秘書處」進行登記。

「+852」來電 老作登記失效

事實上,警方防騙熱線最少接獲兩名市民查詢指,有騙徒利用「現金發放計劃」向市民套取個人資料及銀行賬戶等資料,猶幸事主未有上當。商業罪案調查科反詐騙協調中心署理總督察顏凱欣表示,此類騙徒均以「+852」字頭的電話致電市民,騙徒假冒銀行職員,訛稱事主申請計劃時的資料被重複登記或資料未能審批為藉口,要求事主提供姓名、銀行戶口甚至信用卡號等資料。

該兩名查詢者均在接到語音來電後選擇廣東話服務,但被告知無法接通或線路繁忙,之後被接駁到普通話線路,令事主生疑而收線。警方提醒,所有顯示「+852」開頭的電話均為海外騙徒利用網絡電話假冒的香港號碼,強調本港撥出的號碼必定不會顯示「+852」,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另外,黑暴加上新冠疫情使本港經濟市道走下坡,電話騙案趨增,今年首5個月警方錄得532宗電話騙案,當中520宗涉及金錢損失,涉款總額逾1.85億元,較去年同期4,559萬元,上升超過1.4億元、升幅逾3倍。馮家恆表示,騙徒通過網絡電話,以漁翁撒網方式致電受害人,是今年騙案數字上升的主要原因。

騙徒或借國安法扮官電騙

香港國安法早前正式生效,警方不排除有騙徒利用市民對法例陌生,趁機進行「假冒官員」電騙。警方重申,任何執法機構及銀行,也不會透過電話要求市民提供完整個人資料及銀行戶口密碼,呼籲公眾遇有人要求提供個人資料時,要格外留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