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職員多關心兩句 保住婆婆血汗錢

2020-07-08
■警方定期到銀行及找換店向職員宣傳電話騙案,令他們提高警覺。■警方定期到銀行及找換店向職員宣傳電話騙案,令他們提高警覺。

今年電話騙案數字上升,警方除了通過傳統媒體、新媒體向市民宣傳識破騙案的手法外,也積極向持份者,例如銀行和找換店開展防騙宣傳工作。經營找換店的林先生早前因處理一名老婦的匯款時,發現收款人姓氏有誤,向老婦查問下,簡單的關心慰問,便智破一宗電話騙案,保住老婦三萬元人民幣的血汗錢,林先生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說:「主動防騙,我是盡自己所能。」

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定期到銀行及找換店向職員宣傳電話騙案,令他們提高警覺,遇到可疑匯款時提醒客人,協助堵截騙案匯款,減少市民受騙。

提醒長者匯款理由身份成疑

林先生經營找換店十幾年,擁有豐富的經驗,遇到可疑匯款等異樣時,能夠積極助市民和警方阻止騙案發生。今年4月,他就成功幫助一位婆婆識破電話騙案,保住她的財產。

林先生接受本報訪問時憶述,當時一名生面口的婆婆前來要求進行跨境匯款,向內地一個戶口匯三萬元人民幣,但收款人姓氏寫成「通」,使林先生起疑,遂向婆婆詢問匯款目的。這位婆婆稱:「有個相熟朋友的朋友致電,說在內地發生交通事故,需要一筆錢。」林先生更起狐疑,「交通事故需要境外匯款已很可疑,仲要係朋友的朋友更加可疑。」林先生提醒婆婆她可能被騙,但此時婆婆仍深信不疑,堅持要匯款。

林先生並無即時拒絕其匯款,而是先答應安撫婆婆的情緒,「如果我直接拒絕,很難保證她不會到第二間、第三間找換店匯錢,因此我決定暫時扣起這筆錢。」林先生首先嘗試匯款一元到該個內地戶口,卻顯示姓名錯誤,後發現收款人的正確姓氏為「湯」而不是「通」,這令林先生更加肯定騙案的可能性,「匯錢給認識的人,無理由連姓氏都搞錯。」

林先生再三提醒下,婆婆始起疑,決定致電該名相熟的朋友,始知有人冒認是該名朋友的朋友呃錢,婆婆馬上向警方報案。翌日警方來到找換店向婆婆說明情況後,找換店才將之前扣起的款項歸還給婆婆。林先生稱,「警方多次向我們宣傳如何幫助市民防騙,我是盡自己所能。」

迫人認親戚? 「表妹」涉七騙案

此外,銀行界也在日常工作中細心留意可疑匯款,集友銀行灣仔分行主管岑浩璋表示,會重點培訓員工,遇到可疑匯款時積極向匯款人詢問,尤其面對長者,需要更多的耐心。今年6月,該分行職員就幫助一位婆婆識破電話騙案,案中陪同婆婆前來匯款的「表妹」竟然涉及七宗「假冒官員」電話騙案,不排除被捕的「表妹」可能也是「假冒官員」騙案受害人,後被騙徒洗腦淪為「幫兇」向其他受害人行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