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委會倡戴耀廷留席 教界家長促嚴處

2020-07-11

違法「佔中」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去年被判罪成入獄,港大其後啟動程序檢視應否將其解僱。有消息指,負責處理個案的教務委員會周三晚開會時,認為戴耀廷行為不當,但同時稱並不足以構成解僱原因,並向校委會建議保留戴耀廷的教席。有教育界及家長代表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知法犯法,更鼓吹所謂的「違法達義」,毒害社會和無數年輕人,港大務必嚴肅處理,包括考慮將其解僱。

港大去年成立「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處理戴耀廷的去留問題。港大發言人此前稱,委員會要對有關指控的事實嚴謹地妥為調查,然後擬定報告,但不會就是否中止僱用該名老師作出任何建議。

根據程序,有關的報告會交至教務委員會,該會將根據報告內容,確認個案是否符合「好的因由」,以及往後應該如何處理,向校委會提供意見,最後交由校委會作出決定。

據了解,教務委員會周三晚舉行第二次會議,會上僅表示戴耀廷的違法「佔中」案屬「misconduct(行為不當)」,但又稱沒有充分解僱對方的理由,故將向校委會建議保留戴耀廷的教席。

李梓成圖向校委會施壓

有傳媒引述港大校務委員(本科生代表)李梓成稱,戴耀廷曾於教務委員會的會議上致歉,承認為大學帶來麻煩及影響港大聲譽。他又稱,過去曾有校委會推翻教委會意見的先例,並聲言若有人對議案提出反對,將提出記名投票,「睇屪鉽荌翔史罪人」云云,其向校委會施壓意圖明顯。

港大發言人在回覆傳媒查詢指,大學處理校內成員的人事事宜,一向有嚴謹公正的既定內部程序。由於過程涉及機密個人資料,並要確保程序的完整公正,大學不會就有關事宜作任何評論。

奚炳松:續任教煽學生違法

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表示,戴耀廷一直鼓吹的「違法達義」主張一直禍延至今,不少年輕人肆意作出暴力行為,某程度亦是由此演變而來,「在個人而言,我實在不認為他適合繼續任教。」

他特別提到,隨茩輕銊磞w法推行,若戴耀廷繼續在大學任教,甚至乘機煽動更多學生「違法達義」,以致有學生因而犯法,大學務必負責,故呼籲港大三思,並作出合適決定。

何漢權:不能止於譴責了事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強調,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知法犯法,更公然煽動他人違法,「法庭裁決已經清楚說明,其行為是社會不容接受和原諒,大學應當作出相應處理,不能避事。」他要求港大嚴肅處理,絕不能止於譴責了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