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科技資訊:智用科技提升家庭關係

2020-07-13
■「賽馬會智家樂計劃」調查研究員林大慶(右)、郭予光教授(左)及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賽馬會智家樂計劃」調查研究員林大慶(右)、郭予光教授(左)及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

文:黃依江

「賽馬會智家樂計劃」(以下簡稱「智家樂計劃」)近日完成一項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和資訊及通訊工具對於家庭影響的調查,結果顯示,疫情期間,即時通訊軟件成為香港家庭最常用的分享有關新冠肺炎資訊的媒介,至少有八成人認為他們所獲得的訊息有助於幫助抗疫,當中相較於其他年齡組,更多65歲及以上長者認為使用資訊科技有意義,且改善了他們的家庭溝通與關係。

但在所有年齡層中,18-24歲年齡組別能感受到資訊科技帶來了負面影響的人更多。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指出,通訊科技所帶來的信息是過量的,而年輕人比較青睞的社交平台及網上討論區,信息來源繁雜紛紜,有些真實性並不可靠,出現的混亂會給人製造心理壓力。他建議大家從正規的來源獲取資訊,比如壎籵冀怳中腄B社會福利機構等,也要有自己的判斷和思考,有懷疑就fact check,不要輕易隨手傳播。

連月來不少市民居家抗疫,家庭成員在日常生活中的接觸亦變得格外頻繁。父母24小時面對停課在家的子女,是否也開始變得容易煩躁起來?看不見的身心壓力,正是家庭矛盾滋生的溫床。「智家樂計劃」堅持一直以來對資訊科技的靈活運用,「瞄準」疫境下可能出現的問題,以創新型服務促進家庭關係和諧。

「智家樂計劃」項目調查研究員、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教授郭予光教授介紹,他們在疫情發生前就已經開發出的遊戲的基礎上,加入情緒調節、療癒心靈的元素,以VR虛擬實境技術和Kinect體感設備打造了「智癒花園填色冊」、「料理達人」等多款遊戲,鼓勵全家人一同參與,重振心靈的同時亦增進感情。

此外,「智家樂計劃」所開發的e-message平台現已在一些社區試點使用,透過向公眾傳達正能量訊息的方式,引導他們正向思考,積極應對疫情,有前線家庭服務社會工作者表示,資訊科技令社工更有效地接觸到不同層面家庭服務使用者,當中以「智家樂計劃」開發的「智叻家庭網上學習團」為例,其中的智能遊戲吸引全家一起參與,也令底層民眾感受到了科技與智能的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