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大出書用VR/AR重現古校

2020-07-14
■教大團隊出版《搖籃地-中西區教育今昔》一書,並以VR/AR技術,重塑區內多所名校歷史與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  攝■教大團隊出版《搖籃地-中西區教育今昔》一書,並以VR/AR技術,重塑區內多所名校歷史與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中西區是香港不少傳統名校的集中地,不少學校都有逾百年的悠久歷史,歷經社會變化及遷校重建。教育大學的團隊,花費一年多時間,梳理中西區教育歷史並著成《搖籃地-中西區教育今昔》一書,團體並結合VR/AR技術,將包括已拆卸的皇仁書院前身、現存最古老官校校舍英皇書院等的建築重現,引領讀者觸摸香港教育歷史脈絡。

負責項目的教大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介紹指,此書由俗稱「卜卜齋」的私塾說起,全書分四個部分,首兩部分整理中西區學校歷史,收錄大量珍貴的歷史照片,以2D呈現珍貴史料,第三部分運用VR/AR及360全景技術重現校園建築,令讀者身臨其境感受學校風貌,第四部分則邀請八所學校的學生及校友分享經歷,側面凸顯學校不同時期及在學生心目中的樣貌。

他直言,疫情下約訪實屬不易,幸好資料搜集早於去年已做妥,讓書本可順利完成明天出版。

書中提及的名校包括,歷史最悠久曾於堅道及般咸道設校舍的英華書院、香港最早期的公立中小學皇仁書院,及現存最古老官校校舍英皇書院等。

藉App重遊校舍今昔建築

著者之一的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講師黃棣才指,團隊以AR技術立體展現9所學校全貌,並還原3間現存或經已拆卸的學校建築。

讀者可利用手機或電腦程式重遊多所中西合璧的校舍建築,打破時間和空間的距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