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詩語背後:香港,醒了

2020-07-14

■ 江 鄰

風,

席捲烏雲喚日東。

驀回首,

雨後更晴空。

這首十六字令,記述的是一個特殊日子,一個重大事件,同時也是一種久違的氛圍和心情。請小兵兄書之,發到微信朋友圈。張勇兄評論:詞,語雖少,情濃意重;字,墨不多,力透紙背。雙讚。

那個特殊日子和重大事件,是2020年6月30日,習近平主席發布第四十九號主席令,《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正式公布施行。如一陣強勁東風,驅散了籠罩香江的政治陰霾。

一年前,香港專欄作家屈穎妍女士發表了一篇辛辣時評,名《一場集體催眠》,廣為流傳。後來,屈女士出版同名文集,也很熱銷。她說,這陣子,香港出現了一個奇怪現象,就是好大數量的一班人,離奇地以耳代眼。他們只相信別人把口,人云亦云;卻不相信自己的雙眼,寧願視而不見。比起「佔中」和旺角暴亂,此次黑色暴亂,已由集體洗腦進化成集體催眠,公然指鹿為馬。

怎樣喚醒那些迷失其中的人?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氣。我與一個朋友聊及此事,他卻說,香港社會被催眠,遠不止於黑暴。作為一座承載豐富內涵的國際大都市,同時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自回歸之日起,就在各持份者的角力中陷入自欺欺人的昏睡狀態。直到香港國安法橫空出世,他們才從夢中驚醒,知道了自己是誰,身在何處。

特區政府醒了。一個顯而易見的道理似乎一下子凸現出來:政府存在的價值,在於社會的有效治理,而不是一幫公務員拿荌祀~,守株待兔,在反對派的步步緊逼下,一個勁兒地牽就妥協,直到整個社會陷入混亂,天怒人怨,自身難保。難怪林鄭月娥在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3周年酒會上致辭,有感於香港國安法對香港管治的重大意義,一度哽咽。她說,過去一年承受前所未有的攻擊,是40年公務生涯中最嚴峻的考驗,衷心感謝為香港港國安法公開發言的人士和接近300萬在街頭和網上簽名支持的市民。

廣大市民醒了。香港國安法出台,是對港人國家意識的激活,其意義不亞於二次回歸。1997年香港回歸,在不少港人眼堙A只不過是一個儀式,一次換旗,是富有的養父換成了貧窮的親爹,其他一切照舊,大家還陶醉在港英統治的餘暉埵蛘o其樂。主權回歸了,人心並沒有回歸。百姓如此,官員亦如此。陳馮富珍說,自己的國家意識被喚醒,是擔任世界壎芠梒期`幹事之後。在世徽梒揖郊x上,194個國家,各自為自己國家爭取最大利益。反覆的對話、溝通和討價還價,讓她開始自覺作為中國人的立場、利益和價值。然而,大多數港人沒有陳太這麼幸運,他們身處邊島,談國色變,以誇大和製造兩地差異為樂事。久而久之,香港儼然獲得了一個超然地位,不管是中美貿易糾紛,還是中印領土爭端,港人都習慣以第三者的眼光審視和評判,完全忘記了自己從屬於矛盾的一方。

建制派醒了。就在香港國安法出台前夕,立法會終於結束長達八個月的內委會主席選舉鬧劇,國歌法也獲得通過。為什麼郭榮鏗利用規則漏洞大搞「政治攬炒」,建制派未能組織起有效反擊?長期養成的被動防禦思維,對複雜政治鬥爭消極應付的慣性,使他們忘記了在新的內委會主席產生前,現任主席李慧k還可以照常主持會議,不致讓立法會停擺。

香港國安法出台翌日,150多場慶祝活動異彩紛呈,鮮艷的五星紅旗和紫荊花旗迎風招展,嘹亮的義勇軍進行曲在海天間迴盪,建制派真切地看到了民心所向、民力所在。他們意識到,作為建制秩序的維護者,建制資源的擁有者,自己是可以主導議題、主動作為的。

反對派醒了。在國安法的威懾下,一向以「民主大姐大」自居的陳方安生,突然以健康和家人為由,退出社會政治運動。以提出「香港城邦論」聞名香江、人稱「國師」的陳雲亦宣布退出社運,專注研究,聲稱自己原本是維護「中港共榮」的本土派,是被媒體刻意宣傳成「港獨」派的,「港獨」最終會輸掉整個香港。反對派精神領袖李柱銘則在受訪時與勇武派公開割席,不惜甩鍋,指責「攬炒」哲學很幼稚,「獨立」主張只會讓香港失去國際支持。

「港獨」派也驚了。黃之鋒、羅冠聰、周庭宣布退出「香港眾志」,迫使這個出盡風頭的「港獨」組織隨即解散並停止一切會務。「香港民族陣芋v及「學生動源」亦宣布解散香港本部,只在海外繼續推動香港「獨立」。張崑陽宣布解散民間外交網絡,邵嵐宣布退出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連登颳起一股「刪帖」風,知名「黃店」龍門冰室宣布退出黃色經濟圈,其他一些店舖紛紛清理店外「連儂牆」上的「港獨」標語......

老虎不發威,當我是病貓。想當年,二十三條立法反覆修訂,一讓再讓,最終還是功敗垂成。如今看來,2003年的「無牙老虎」幸虧沒出籠,才有了今天的「有牙老虎」。所謂「大和解」,從來不是委曲求全得來的,更不是乞求來的,而是鬥爭來的。一貫得寸進尺的反對派,此時會不會有一絲後悔: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倉促外逃的羅冠聰在facebook撰文,說自己拋下「手足」獨自離港,預計會引來相當多攻訐,需逐一消化,拷問自身。當飛機起飛時,從舷窗望下香港的繁華璀璨,是心目難以忘懷的一幀剪影。不禁喟然而嘆:「今此一別,尚未知歸途何期。」

羅冠聰之流,估計再難有歸期了。除非他們洗心革面,重新做人。香港已經醒來,市民逐漸明白,不管是金融中心還是商業中心,社會安定和人身安全是先決條件。去年的非常事態表明,如果不立國安法,香港就會失控,就會在瀰漫的挫敗感中走向沉淪。而立了國安法,哪有那些為所欲為者的存身之地?

醒了的香港,往何處去?港大教授陳弘毅致信友人說:國安法為「一國兩制」下的「一國」原則以法律方式劃出明確的底線,只要市民日後的言行不再跨越這條底線,國安法便無須動用來進行檢控和治罪,香港社會也能恢復安寧,飽受反修例運動和疫情打擊的香港經濟便有一線生機,「一國兩制」的事業便可以重新上路,我相信這是絕大多數願意繼續以香港為家的香港市民的盼望。

這份盼望,是那麼殷切,那麼讓人怦然心動!經濟學家梁海明言簡意賅:香港國安法之後,香港的脫胎換骨能否實現?未來香港的馬能否跑得更快,舞能否跳得更歡?就讓我們忘掉2019年,從2020年7月1日以後的香港開始去想像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