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攻心有術

2020-07-14

付 秀 宏

在成都武侯祠諸葛孔明先生的祠堂正殿當中,有一副有名的對聯,曾讓毛澤東主席沉思良久,並茪滶O下。這副對聯全聯如下: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此聯是清人趙藩所題,堪稱武侯祠楹聯之冠,受到後人高度讚賞。

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11月上旬,時任四川鹽茶使的趙藩追思諸葛亮治軍理政的功績和過失,並聯想新任四川總督岑春蟪搘峈Z力鎮壓民眾的情況,心情激蕩,遂寫下此聯勸諫上司。

孫子云:「上攻伐謀,其次伐交,次之伐兵。」一個新聞系的畢業生急於找到工作。一天,他到某報社求職,見到總編時說:「你們需要一個編輯嗎?」「不需要!」「記者呢?」「不需要!」「那麼排字工人、校對呢?」「不,我們現在什麼空缺也沒有了。」「那麼,你們一定需要這個東西。」說荂A他從公文包中拿出一塊精緻的小牌子,上面寫荂u額滿,暫不僱用」。總編看了看牌子,微笑蚋I了點頭,說:「如果你願意,可以到我們廣告部工作。」

這個大學生通過自己製作的小牌子,表現出自己超常的「伐謀」和「伐交」本領,同時在言談舉止中滲透茖為鱆瑣鰲憬M樂觀,給總編留下鍥而不捨和自備一套的「第一印象」,從而為自己贏得了滿意的工作。

有一次,美國《黑檀》月刊主編約翰遜想要拉到森尼斯公司的廣告。該公司的首腦麥唐納是個極其精明能幹的人。約翰遜先寫了一封信給麥唐納,要求和他談談森尼斯公司的廣告在黑人社會中的重要性。

麥唐納回信說:「來信已經收到,不過我不能見您。我並不主管廣告。」約翰遜並不氣餒,他又寫了一封信給麥唐納,問:「我可不可以拜訪您?談一談在黑人社會進行廣告宣傳的好處。」麥唐納回信道:「我決定可以見您。不過,要是您想談在您的刊物上登廣告的事,我立刻就結束會見。」

約翰遜翻閱了美國名人錄,發現麥唐納是一位探險家,曾到過北極,時間是在漢森於1909年到達北極後的幾年間。漢森是黑人,曾就本身的獨特經歷寫過一本書。很快,約翰遜笑了,自己有辦法了。他興沖沖地找到漢森,請漢森在那本書上簽名,以便送給麥唐納;同時,他茪熉g了一篇介紹漢森的文章,很快刊發在《黑檀》上。

會見時,讓約翰遜驚奇的是,麥唐納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看到那雙雪靴沒有?那是漢森送給我的。我把他當做心靈相通的朋友,你看過他寫的那本書沒有?」「看過」,約翰遜微笑蚖﹛J「湊巧我這埵酗@本,他還特地在這本書上簽了名。」

麥唐納高興地翻荇恁A突然說:「您出版一份黑人雜誌,這很好。在我看來,黑人雜誌上該有一篇介紹像漢森這樣的人的文章才對。」約翰遜對他的意見非常贊同,並將新出版的雜誌遞給他。然後,他告訴麥唐納,自己創辦這份雜誌的目的,就是為了宣傳像漢森這樣克服一切障礙而達到最高理想的人。麥唐納認真地翻閱蚋艭x,說:「我已沒有什麼理由不在您的雜誌上登廣告了。」正是約翰遜順應了麥唐納與漢森之間相惜相知之實,遂以求同之術步步接近麥唐納,最終使麥唐納心服口服地答應了要求。

有一天,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丈夫鬧了彆扭。丈夫很生氣,任憑怎麼說也是關門不出。很長一段時間以後,女王怕丈夫在堶探e壞了,心疼地叫他開門,說:「快開門,我是女王。」對方沒有一點兒反應。女王好像覺察到什麼,於是很禮貌地說:「我是伊莉莎白,請開門。」丈夫咳嗽了一聲,還沒理睬她。女王靈機一動,溫存地說:「親愛的,開門吧,我是你的妻子!」整天生活在女王影子下的丈夫,心靈受壓抑很久了,聽到如此平等溫柔的話,如沐春風,叫他如何不開門呢?「進來吧,夫人!」他眉開眼笑地開門了,因為一句話說到了心坎堙A很快產生了「四O撥千斤」的作用。

一位教育界的朋友對我說,她班級上有一個女生穎,因父母有矛盾長期分居,個人表現有些發飆。母親一手帶大姐弟兩個孩子,其中就有穎這個姐姐。實在忙不過來,從穎4歲時,母親便把她交給了沒孩子的姨媽帶。因姨媽天天寵荂A穎天生性格要強,甚至潑辣無畏。上初一時,與男生打架,與老師頂嘴,成為家常便飯。身為班主任老師,朋友與穎的媽媽聊了一個多小時,才明白穎由姨媽帶大的實際情況。

朋友笑蚢嚙o的媽媽說:「她離你的心靈太遠,感覺自己沒人疼沒人愛的。你們母女之間有一層窗戶紙,相互之間無法捅破。這樣吧,你寫一封長信,由我交給她,我再把你的心婺僉酯z給她,讓她無處安放的心得以安寧。相信不久,她心靈壁壘的城堡會訇然倒塌。」果然,經過朋友和穎的幾次談心,分析了種種情況,最終攻下她的一顆九曲玲瓏心。有一次穎淚如雨下,從心媢底原諒了媽媽。為報答班主任,穎在生活和學習上非常上進。

無論是新聞系畢業生還是《黑檀》主編,也無論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還是教育界的朋友,他們能夠攻心取得成功,都仰賴以鍥而不捨的態度苦心經營。在非常不利的條件下,他們分別開動自己的腦筋,相繼利用小牌子、黑人漢森、妻子身份和一封長信等道具,把心靈的馨香適時播撒出去。正是這種讓興趣點說話、給傷心點安妥的攻心之術,攻而不露聲色,求而有理有節,能夠走入對方心靈柔軟的地方。欣賞之餘,不由令人拍手擊掌,連連頷首歎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