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放下雜念 寧靜致遠

2020-07-14

王嘉裕

進入夏天,天氣已經愈來愈炎熱,我們的心情好像也跟茪伢禳C一旦離開了空調,或者奔波了一段路,就有一種用盡了所有力氣的感覺,如果再遇上什麼不順心的事情,那簡直是火上澆油,會感到非常的煩躁、不安。我們煩躁不安,天氣的炎熱是當中一個原因,但更多的原因是我們內心的雜念太多。

首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雜念,它是指目標之外一些大大小小的慾望,比如金錢,榮譽得失,利益關係等等。人之所以不安,多半是因為慾望沒有達到滿足而引起的。慾望這個詞,並不都是壞的,因為從某種程度上說,我們的人生理想也是一種慾望,這是正常的慾望。但是我們今天強調的是,多餘的慾望,也就是雜念。

我們可以想想,每個人一天之中的心靈能量是有限的,如果我們把太多的雜念都放到心堙A他必然會佔據我們的心靈,消耗荍畯怐滲銃q,擾亂荍畯怐漱葴。一個人雜念太多,注定是不能活得灑脫。比如有些人明明有了一份比較滿意的工作,已經得到了自己想要的職位,但還是不滿足,還想要索取更多。有些人一開始願望簡單,想茈u要簡單的溫飽生活就可以,但是,隨荓o到的東西愈來愈多,雜念也愈來愈多。總想蚆更多的錢,即使賺了一筆可觀的錢,也會想茼p果有更多的錢,還可以得到什麼什麼。這樣的慾望雖然對別人無害,但是慾望一旦生出來,就會愈來愈大,延伸得愈來愈長,它總會影響你的生活。錢是賺不完的,慾望是填不滿的,但是你的工作負荷有限,你每一天的時間也有限,所以慾望愈大,你的生活就愈焦慮,一直活在惴惴不安之中,又怎麼能真正寧靜舒適地生活呢?人的一顆心本來能量有限,如何能處理那麼多大大小小雜念和慾望呢?

雜念和貪婪的慾望,在我們每個人心中都可能出現,有一些雜念雖然沒有侵犯別人的權益,但卻會讓我們感到煩躁不安。比如我們找工作,別人說這個好,我們就想去,別人說那個好,我們又想擁有,還會經過各種各樣的權衡利弊,放棄了又會感到可惜,不放棄吧又還想要更好的......即使擁有了很好的,也還是想要更好的。而且,我們總是習慣和別人做比較,看到別人的豐厚財富、甜蜜感情、漂亮外表等等一切我們所沒有,或是比我們好的東西,我們都想得到。但卻忘記了自己擁有的是多麼美好,這就是雜念和慾望對我們的人生擾亂,也是貪婪慾望對人的危害。

其實生活可以很簡單,真正的快樂並不需要那麼多的金錢和物質,要想過灑脫自在的人生,必須放下雜念,為生活做減法,撤銷那些阻擋我們目光的東西,放棄那些令我們糾結的事情,我們才能看得更遠,才能逍遙自在,才能寧靜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