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從逾6萬投稿「書法國展」想起

2020-07-14

梁君度

據聞,去年中國的書法國展有6萬人投稿,令著名書法家陳振濂先生感到擔憂。

書法作為國學,為廣大民眾喜聞樂見,國展多人參加,本是值得慶幸的好事,說明書法群眾基礎好,繁榮昌盛,未來可期!但陳振濂卻對此覺得恐慌:「敢投國家級展覽的,當然必已經有一定的把握和自我認定。但有6萬人自信滿滿認為自己已經達到全國級的高端水平,可以在全國範圍內與高手一爭高下。這樣的自信,在其他協會媟巨鋮u見。即使是與書法同類屬性的篆刻,全國統算起來,投稿量也不超過3,000左右,根本不可能有1萬、2萬初學刻印者膽大妄為,敢不顧自己水平、而冒天下之大不韙去投稿『國展』篆刻。」

陳振濂覺得這6萬人膽大妄為,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投稿「國展」,說得投稿參展好像是要幹什麼壞事似的,實在令人費解。

為什麼會有6萬人信心滿滿,要與中國書協的會員和全國高手比個高低呢?個人認為這應「歸功」於中國書協。中國書協作為一個組織機構,它的行為帶有導向性。中國書協自沈鵬、張海上台以來,一直主張書法藝術創新,於是有的人打茬郱s的口號,顛覆書法藝術的傳承,破壞漢字的書寫規則,專寫「丑書」,令寫「丑」字風靡全國。如今,很多的所謂「丑書」,從藝術的角度去看,有些作品的確很不錯。但從書法的角度去看,則毫無文人氣、書卷氣、金石氣。書法需要國人的傳承,偏離了大眾的審美,就失去了靈魂,現在的「書法藝術」有可能是真藝術,但也可能是真垃圾,普通人根本無法理解。

我國書壇已無林散之、沈尹默、沙孟海、謝無量、齊白石和李叔同等能以藝服人的書法家了,近幾屆中國書協主席的水平也差強人意,加上各省市很多書協的主席、副主席本是寫老幹體的官員,有些甚至還是花錢買來的職位,水平不言而喻。而各類所謂名人書法,江湖書法粉墨登場,書壇一時被搞得烏煙瘴氣,所以大批新俊英才認為自己能與他們一較高下,便紛紛爭取機會參展,6萬多人便由此而來,這確實令人感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