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觀察 > 正文

【文匯觀察】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挑戰

2020-07-17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在全球艱難抗疫、全球主要經濟體持續衰退之際,中國經濟二季度率先恢復增長,展現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增長韌性及潛力。

面對疫情衝擊,中國經濟尚未恢復至正常水平,但GDP增速從一季度下降6.8%迅速反彈,二季度上漲3.2%大幅超出市場預期。驅動經濟快速反彈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傳統經濟動能保持韌性。

外貿領域,相比日韓等國連續數月出口下降20%以上,6月中國出口已恢復增長,醫療物資、電腦、手機等疫情期間出口大增,令中國在全球市場份額不降反升。政策推動下,基礎設施投資穩定回升,房地產市場迅速回暖,也支撐中國經濟在短暫停擺後快速復甦。

而高科技、新經濟領域持續快速增長,則在疫情期間填補了經濟缺口,為中國經濟提供新的增長空間和動能。

不過,亮眼的GDP數據背後,中國經濟仍面臨諸多困難及挑戰。疫情衝擊與以往的經濟危機不同,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使得政府時刻處於戒備狀態,持續緊繃的社會狀況讓經濟整體更加脆弱;企業擔心政策變動不敢作長遠規劃,影響投資意願和商業布局;疫情加速經濟線上化趨勢,對線下實體造成衝擊;住宿餐飲旅遊等勞動密集型行業失業率持續上升,居民收入持續下滑,不利於消費恢復。

從現實看,今年冬季可能面臨新冠疫情捲土重來的風險,再加上南方洪災、中美緊張關係升級等衝擊,都將拖累經濟復甦的腳步。應對新挑戰,下半年宏觀政策如何調整將在隨後召開的中央高層會議上定調,引人矚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