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鄧飛競選教育界 讓教育回歸教育

2020-07-17
■鄧飛以「超越黑白 共建彩虹 教育再起飛」為參選口號,故教聯會記者會上,7名代表各穿上不同顏色的上衣,以呼應主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鄧飛以「超越黑白 共建彩虹 教育再起飛」為參選口號,故教聯會記者會上,7名代表各穿上不同顏色的上衣,以呼應主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修例風波發生至今,逾3,700名師生被捕,無疑是政治進入校園的惡果。為扭轉歪風,教聯會昨日宣布派出教聯會副主席鄧飛參選9月立法會選舉的教育界功能界別。鄧飛表示,希望透過參選為高度政治化的教育界「降溫」,讓教育回歸教育,教導學生奉公守法,而其政綱之一是要求教育局公開對違規教師的罰則,讓業界有所依循。

黃錦良盼教育再起飛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該會會員來自大中小幼各個界別合共逾3萬人,具有一定代表性。近來,教聯會收到不少會員反映,希望會方派出代表參選,將他們的聲音帶進議會。經理事會一致通過,教聯會決定派出鄧飛參選,是教聯會在香港回歸祖國後,第一次派代表參選立法會,目標是希望教育可以再起飛,超越近期的種種紛爭,關愛教師,讓社會再次出發。

本身是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的鄧飛,以「超越黑白 共建彩虹 教育再起飛」為參選口號,代表教聯會出戰9月份的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界別選舉。鄧飛表示,香港教育界現時已經被高度政治化,學生參與「私了」、暴力的行為屬「全球罕見」,形容是「教育承受了苦果」。他提到,現時的政治氛圍甚至是「過於熾熱」,故希望透過參選,為教育界「降溫」,並強調「教育重歸教育」,以免有更多學生淪為政治炮灰。

鄧飛介紹,自己在教育界服務逾20年,在課程、教學、訓輔、考評等工作範疇均有涉獵,而他對公共政策亦感強烈興趣,相信他的經驗有助推動教育政策。他強調有信心能得到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的信任,為業界爭取應有權益。

近一年時間,香港屢屢爆出惡毒「黃師」的劣行,令社會對教師操守及有關「問題教師」的罰則之關注度大大提升。鄧飛認為,現行的教師紀律操守罰則已沿用近20年,故相關罰則應該公開透明,不能「似有還無」。至於本港學校將會加入香港國安法,鄧飛認為學校本應教導學生奉公守法,反問「為何有人對教導學生守法感到突兀?」

黃錦良補充,業界一直期待教育局可以理順小學高、中層管理人員的架構,但攬炒派不停在立法會擾攘拉布,令相關討論一直無法放上議程進行討論,「這變相是懲罰現職教師,故業界有必要推選一名能得到政府信任的人出任教育界議員一職,真實地反映業界意見。」他希望選民可以作出明智的選擇。

支持鄧飛參選的幼稚園校長林翠玲表示,教聯會一直關顧幼稚園業界的需要,近期為教育界搜羅抗疫物資,鄧飛亦針對各種政策的利弊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證明他是有能力為教育界打拚的有心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