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施政報告「談政治」 林鄭盼解難題

2020-07-17
■林鄭月娥表示,如政治問題不解決,政府施政會舉步維艱。 香港開電視供圖■林鄭月娥表示,如政治問題不解決,政府施政會舉步維艱。 香港開電視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認為香港可以決定自己前途,不需要維護國家安全,和內地對抗,相信政治問題很難解決,而政治問題不解決,政府施政會舉步維艱,因此新年度的施政報告她會「談政治」。她希望未來兩年可正本清源,加強市民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障什麼權利和自由等的了解。

林鄭月娥於香港開電視節目《聲東擊西》訪問時表示,目前在立法會即使不是「激進派」議員,也是「非建設派」,大家很難溝通,無奈有時入立法會只是給多次機會「做多場戲」。很多時候,政府施政被拖慢,甚至被「勒索」。

倘議會再激進化將損民生

她擔心,議會生態如果進一步激進化,連民生的政策也未必有機會通過。倘部分議員完全不打算妥協,甚至鼓吹「攬炒」,根本做不成事。

林鄭月娥強調,她希望未來兩年可正本清源,加強市民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障什麼權利和自由等的了解,履行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任務,而維護國家安全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憲制任務。

過去一年有很多學生違法被捕,令林鄭月娥感受很深,更認為教育問題已非資源問題,而是政治問題,特別是所謂「違法達義」、「案底令人生更精彩」等對學生傷害很大。教育問題需要多方面茪漶A包括家長教育、學校教育,以及社交媒體對學生的影響,「如果有人利用社交媒體宣揚歪理對學生的影響就很大了。」她希望針對未來要如何做好教育,整個教育界要好好思考。

餘下兩年任期,林鄭月娥表示,她仍然想推行房屋、教育和文化等工作,包括「明日大嶼」計劃,不過,她直言如果政治問題不解決,政府施政會舉步維艱。被問到如何解決政治問題,林鄭月娥指,如果覺得香港可以自己決定自己前途,不需要維護國家安全,和內地對抗,相信政治問題很難解決。

她透露,下一份施政報告離不開要「談政治」。往年這個時候,正是開始施政報告諮詢工作之時,不過,今年受疫情影響暫時未能啟動,亦不會如往年般舉行數十場諮詢會。她會選出約十個大題目,邀請持份者到禮賓府或特首辦發表意見。

談到防疫抗疫工作,林鄭月娥指,處理公共壎肭暋D,如果不信任政府,效果會打很大折扣,她形容考慮相關問題是「三繩拔河」,「三繩」包括:疫情、經濟、市民可以接受的程度,完全不涉及政治考慮,並希望社會信任政府和專家,繼續同心抗疫。

此外,林鄭月娥表示金融業「這個餅」不但可以繼續做大,而且可以做大很多。除粵港澳大灣區理財通外,政府亦正與中央有關部門商討其他類似措施。她續說,中央對香港更是一如往昔,甚至比之前幫得更多,特別是關於國際金融中心方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