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自資院校大增獎學金吸新生

2020-07-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今年中學文憑試報考的適齡考生人數下跌,各自資院校均要想方法吸引學生報讀。其中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去年為新生提供的獎學金約400萬元,今年校方將獎學金總金額大幅增至1,000萬元,並命名為「創明天新生入學獎學金」。另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學院今年特設網上及現場雙軌收生模式,減低學生聚集感染的風險。

港大附屬學院校長陳龍生指,今年學校計劃招收3,300人,至今收到近9,600宗申請,但因應屆考生人數下降,申請人數較往年減少5%,校方預計總收生人數亦會下跌10%。至於內地生申請情況,今年報名人數較往年大幅度減少六成,主要原因是疫情下學校無法到內地宣傳,而內地生亦擔心報名後未知會否因疫情影響而無法來港入學。

線上線下雙軌報名減學生聚集

該校入學及學術交流總監周雪玲表示,為應對疫情,今年該校採用線上及線下雙軌模式接受報名,前者可通過WhatsApp核實學生成績單及資料,學生網上繳費後,學校會於30分鐘內通知下一步指示;如需面試,校方會將面試鏈接發送給學生,報名當日學生透過郵件知曉申請結果。如同學堅持親身報名,校方將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包括會於報名處設置膠板分隔報名者,要求他們填寫健康申報表、接受體溫檢測等。去年文憑試放榜首日,約有2,600人現場申請,周雪玲估計今年首日報名人數相若,當中約9成人會使用網上申請。

就過去一年本港院校因不同原因而要改用網上授課,陳龍生指學院將會加大網絡教學的投資,預計花費600萬元將個別教室設施升級。他透露該校會開設新課程,分別為土力工程高級文憑及地理副學士,各40個學額,其中地理副學士課程,他將會親身教授相關科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